被子叠成“豆腐块” 90后退役小伙的家政团队火了

发布时间:2024-04-19 18:16:22 来源: sp20240419

  戴白手套验收 被子叠成“豆腐块”

  90后退役小伙的家政团队火了 用部队的内务标准做家务

  排着队列唱着军歌,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进小区,用部队的内务标准做家务……“90后”退役士兵李清龙的家政团队在成都一亮相,就像行业里的一股清流。

  他们把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拓展到了全国20多座城市,在家居收纳整理、新型家政服务等方面闯出一片天地。“从内务到家务,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标准 ”,他们跳出对职业的偏见,想在服务行业走得更好、更远。

  从内务到家务

  家政团队“兵味”十足

  李清龙出生于1993年,是四川米易人。2016年9月,他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毕业后参军入伍,在陆军某部服役4年。从连队战士到营部文书,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工作踏实认真。2020年9月,李清龙退役。之后,他踏入了家政行业。

  目前,李清龙的团队在四川成都有将近70人,基本都为退伍军人,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

  李清龙介绍,所有加入团队的成员都会经过严格的入职培训,甚至还有筛选。“ 虽然大家有很好的内务基础,但内务和家务有一定区别,毕竟每家每户情况不一样,不同用户的需求也不同,光靠吃内务‘老本’肯定不够,还是要经过严格的专业技能培训。”

  跟业内其他公司相比,李清龙的团队有一套特殊的服务标准。他们在行业标准的基础上,会借用一些部队的军事化元素。服务前,他们会到达小区的指定位置,调整仪容仪表,行队列走进客户家;说完进门问候语后进入客户家里,他们会一字排开成队列;在服务过程中,由队长和客户沟通,非常具有团队和纪律意识;最后检查验收时,他们会戴上白手套,就像部队检查内务卫生一样。

  戴白手套验收

  员工里退役军人比例达95%

  那么,被子也叠成“豆腐块”吗?李清龙表示,很多客户家里床上都是铺被子,“但不排除有个别客户,想看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是什么样,我们也会满足客户一些个性化的需求。”

  2021年年底,李清龙在业务中增加了保洁项目。为提高服务标准,他引入部队的“戴白手套验收”经验。在每一次保洁完成后,都会戴上白手套对房间的每个角落进行细致检查,确保清理时没有死角。这种特有的服务方法给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

  要真正做好保洁项目,不但要放低身段面对脏活、累活,而且工作的难度也很大。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军人出身、敢想敢干的李清龙都能带领团队想办法解决,高标准地完成工作,最终得到了许多业主的好评。

  2023年春节过后,为帮助退役战友就业创业,李清龙开始扩大公司规模,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加入进来。截至目前,李清龙的团队在四川成都有将近70人,公司业务还拓展到了上海、西安、珠海等20多座城市,员工里的退役军人比例达到了95%。创业3年来,李清龙的退役士兵家政团队不仅展示了退役军人朝气蓬勃的良好形象,而且为这个传统的服务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流。

  “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标准”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退役后该做什么,家人建议我先找工作去上班。但我觉得不甘心。”后来,李清龙在刷短视频时,经常刷到整理师这个职业。仔细了解后,李清龙发现整理师是家政行业的新兴领域,不但有广阔的前景,同时也能把部队所学派上用场。但家人和朋友得知他的想法后都不理解,认为整理师不就是做家政服务,这哪是年轻人干的工作。但李清龙坚持自己的选择,自费报了整理师培训班,白天学习收纳技巧。同时他决定从宣传入手,晚上回到家中拍视频、开直播,把所学的技能分享给网友。

  慢慢地,李清龙在网上逐渐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便开始招贤纳士,组建团队。不少退役战友主动联系他,想要加入他的团队。2021年2月,李清龙注册成立了公司,并把在部队的内务标准融入收纳整理技巧中,让团队的整理师工作“兵味”十足。

  社会上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说,退伍兵做这事是不是大材小用?李清龙表示,不可能让所有人都百分百认可,但他们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我做的是一个能够帮助更多人的事情,不仅是客户,还能帮助到更多的战友。我觉得职业是不分贵贱的。”

  李清龙希望,高标准的军事化家政服务团队能够成为行业的一股新鲜血液,促使同行不断提升服务,同时也希望整个行业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尊重,“我们喊出了一个口号,从内务到家务,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标准。”

  目前,李清龙的团队提出了“百城万人”的目标,希望推广到全国300座城市,为上万名战友提供就业和创业机会。李清龙认为,未来,退役军人群体身上还有很多闪光点,可以在服务行业发挥,“比如让炊事班队伍给用户提供上门做饭服务;在养老服务赛道,可以由退伍军人给老人们提供更加放心、有保障的服务。”

  综合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央广军事、人民日报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