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思想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19 02:46:43 来源: sp20240419

  思想是时代的航标,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明确了推进自我革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为我们着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提供了科学指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实践要求,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

  在伟大自我革命历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这一重要思想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我们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依靠自我革命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将我们党的鲜明理论优势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力量,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努力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以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脚踏实地的真行动将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31日 09 版)

(责编:赵欣悦、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