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气温跌破12月历史极值 近期为何持续偏冷?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7: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近日,中国大部地区经历了“冻到发紫”的天气。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5天,中国大部地区气温仍将持续偏低,局地日最低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7℃以上。近期气温为何持续偏低?今冬后期天气形势如何?

  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5天,中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18日8时至21日8时,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地区、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5℃以上,其中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7℃以上,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贵州南部至江南北部一带。

12月16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北京气温大幅下降,最高气温仅有零下7℃。图为民众在寒冷天气中出行。
中新社
记者 贾天勇 摄 12月16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北京气温大幅下降,最高气温仅有零下7℃。图为民众在寒冷天气中出行。 中新社 记者 贾天勇 摄

  中央气象台18日6时继续发布低温黄色预警。

  “近期,中国先后受到强寒潮、较强冷空气的连续影响,因此出现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的状态。”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珺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表示,13日至16日,中国遭遇了强寒潮侵袭,大部地区出现6℃至12℃的降温,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4℃,14日前后,强寒潮过程使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部部分地区出现日平均气温或日最低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态。

  “13日至16日强寒潮结束之后,中国大部地区仍被冷气团控制着,冷的基调还在持续。”徐珺表示,17日稍有回温迹象,但18日至20日,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又将影响中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至8℃的降温,局地降温可能达到10℃以上,且本轮降温不仅影响北方,江南、华南东部气温都会出现较明显下降。

  近日,多地民众感到天气“异常寒冷”。

12月1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迎来一场降雪天气,气温骤降,低温达到零下10℃,外出市民也穿上了厚重的冬衣御寒。随着一股强冷空气到来,该市气温逐步降低,已连续多日平均气温在0℃以下,正式进入冬季。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常年平均入冬期是11月13日前后,今年入冬期刷新历史最晚纪录。图为冷空气来袭,乌鲁木齐市落下纷纷扬扬的雪花。
中新网
记者 刘新 摄 12月1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迎来一场降雪天气,气温骤降,低温达到零下10℃,外出市民也穿上了厚重的冬衣御寒。随着一股强冷空气到来,该市气温逐步降低,已连续多日平均气温在0℃以下,正式进入冬季。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常年平均入冬期是11月13日前后,今年入冬期刷新历史最晚纪录。图为冷空气来袭,乌鲁木齐市落下纷纷扬扬的雪花。 中新网 记者 刘新 摄

  徐珺表示,寒潮是中国境内常见的一种灾害性天气,寒潮袭击时会造成气温急剧下降,并伴有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工农业生产、民众生活等都有较为严重的影响。13日至16日的寒潮过程为强寒潮过程。

  “相比于普通的冷空气和寒潮过程来说,强寒潮过程并不常见,但以往也确实曾出现过强寒潮天气。”徐珺表示,比如,2016年年初中国出现过一次“世纪寒潮”,造成了大范围降温、雨雪等不利影响。

  徐珺表示,受13日至16日强寒潮影响,17日早晨,华北地区多个气象站日最低气温跌破建站以来12月历史极值。

  目前,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在人们的印象中,厄尔尼诺往往与暖冬联系在一起,且在全球偏暖的背景下,中国出现暖冬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国家气候中心此前预测,今年冬季中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前冬偏暖,后冬接近常年,北方出现暖冬概率较大。

  针对近期大范围寒潮侵袭中国,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陆尔表示,暖冬和冷冬,指的是整个冬季总体的气温状况。暖冬并不意味着没有寒潮,即使是厄尔尼诺年,也并不排除冬季出现降温以及强寒潮天气的可能性。比如在超级厄尔尼诺事件中的2016年1月,中国也曾迎来一次极端寒潮。“寒潮和暴雪是天气过程,其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的异常。单次的寒潮暴雪天气,与厄尔尼诺可能没有太直接的关联。”

  “目前在热带太平洋上形成的厄尔尼诺,是一个大的气候背景。”陆尔表示,总体上看,厄尔尼诺会影响全球大气环流,使许多地方容易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某种程度上,此次的暴雪和强寒潮天气可认为是厄尔尼诺背景下气候异常极端性的一个表现。

  徐珺表示,未来5天,中国大部地区将保持气温持续偏低的格局,随后西北地区将先于中东部地区开始回暖,新疆、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的持续低温预计在22日前后趋于结束,中东部地区预计23日开始缓慢回暖,25日前后气温将达到趋于接近常年同期(12月下旬)的状态。

  徐珺表示,近期气温持续偏低,公众需要注意防寒保暖,脆弱人群、易感人群及户外工作者尤其要注意做好防护。近期江淮还会有雨雪天气,贵州、湖南等地还会有一些冻雨天气,容易引起道路湿滑,公众要注意出行安全。(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