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焦四川”媒体见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1: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成都10月23日电 (记者 王鹏)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焦四川”媒体见面会23日下午在成都举行,来自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华文媒体代表参会。

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焦四川”媒体见面会23日下午在成都举行。安源 摄

  媒体见面会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韩斌介绍四川省情。成都、自贡、攀枝花、绵阳、达州、甘孜等市(州)推介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以便华文媒体代表全面了解四川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韩斌从“四时充美”“四季如画”“四海扬名”“四通八达”四个关键词出发,全面介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四川坚决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呈现逐季回升、稳步向好态势,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5%,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2.7、1个百分点,展现出四川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广阔空间,是中国经济“光明论”的生动缩影和有力证明。

  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筱柳介绍,近年来成都锚定“两新”(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三高”(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时代使命和“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全国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世界文化名城)功能定位,全面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的成都实践。

  刘筱柳希望华文媒体关注成都、宣传成都,让世界了解成都,让成都走向世界;欢迎海内外有志之士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焦四川”媒体见面会23日下午在成都举行。安源 摄

  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进学重点介绍了自贡的区位优势,以彩灯、井盐、恐龙为特色的自贡文旅产业,以及工业发展情况,尤其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自贡航空产业园,并重点推介无人机及通航产业重点项目。

  攀枝花市副市长许军峰通过“英雄攀枝花”“宝藏攀枝花”“开放攀枝花”介绍攀枝花基本情况,重点推介了攀枝花的康养旅游优势以及农文旅体康融合发展情况。

  绵阳市副市长李南希以创新活跃的“科创高地”、产业兴盛的“发展热地”、区位独特的“枢纽要地”、环境优越的“投资宝地”、生活幸福的“宜居福地”等“五地”为主线,介绍了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达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蔚荩就达州的区位优势、山水人文、能源矿产资源、营商环境等作简要介绍后,重点推介了工业、制造业相关项目,涵盖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甘孜州副州长陈波涛重点介绍了文旅产业发展情况。目前当地已查明旅游资源36112个,已建成A级景区97个,居四川第一。今年1至9月,全州接待游客34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4亿元。甘孜已成为全国旅游热度最高、游客评价最好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之一。

  “四川我来过很多次了,在见面会上对四川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副总编胡海说,此次了解到了更多四川美食、美景和文化,“我今年参观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熊猫基地后发出的报道,受到了海内外读者的好评。”

  捷克《捷华通讯》总编陈学东对自贡市印象深刻。“捷克和自贡签订了通用航空飞机项目,捷克几乎每年都会举办春节庙会,总能看到自贡彩灯的身影。”他说,2015年在布拉格举办的春节庙会规模盛大,在当地引起轰动,“我期待此行能去自贡走一走、看一看。”

  “以前对四川了解比较笼统,今天的媒体见面会更加深入和全面。”日本《中文导报》社长兼总编辑杨文凯表示,除了通过传统纸媒向日本华侨华人推介四川,未来计划更多地通过网络,更加生动形象地在日本进一步推广四川。

  澳大利亚《昆士兰华商周报》董事长萧子毅说,听完四川各地推介,自己对攀枝花市印象深刻,“看起来真的很有吸引力,空气又好,水果又多,氧气又充足,又繁花似锦,听起来就有想去的冲动!”

  本届论坛是2007年后成都又一次举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坛闭幕后,华文媒体代表还将赴四川成都、天府新区、阿坝、南充、广安等地采风采访,亲身感受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完)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