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将中国葡萄酒故事讲给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20 19:24:54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烟台10月27日电 (王娇妮 曲正扬)10月25日至26日,“醇香烟台·微醺世界”烟台葡萄酒产区媒体采风活动举办,众多媒体代表与留学生代表走进山东烟台,了解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历程、感受中国葡萄酒文化。

图为采风团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了解酿酒工艺。曲正扬 摄

  好山好水酿好酒,烟台是世界七大葡萄酒产区之一,满足优质葡萄酒所需的阳光、沙砾、海洋“3S”法则,是中国唯一冬季不需埋土防寒的优质产区。产地的唯一性,风土的独特性,造就了烟台葡萄酒的独特风味。

  “我们的小芒森干白葡萄酒香气浓郁,附和着橡木、香草的香气。口感上也非常的浓郁饱满,广受消费者好评。”在烟台瀑拉谷酒庄,首席酿酒师夏广丽向采风团介绍称。

  与此同时,烟台还是中国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百年的产业根基,加上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区位优势,使烟台葡萄酒产业具备了完善的发展链条,拥有走向世界的自信。

图为采风团在了解中国葡萄酒工业发展历史。曲正扬 摄

  “我品尝了烟台的葡萄酒,体验了葡萄酒的酿酒工艺,葡萄从水果到美酒的过程十分奇妙。”尼日利亚留学生丁维说,在参观完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后,她对中国的葡萄酒有了全新的认识。

  张裕是中国第一个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厂家,历经131年发展,该企业已打造了包括行业首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内的九大科研创新平台,成为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葡萄酒企业之一。同时,他们还建立了葡萄酒酿酒酵母种质资源库,选育出3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酵母菌,并应用于生产,把中国葡萄酒“芯片”真正握在手上。

  眼下,烟台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还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加速向着产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其中,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积极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葡萄酒全产业链,在国内葡萄酒行业内率先开发使用“葡萄酒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葡萄栽培、葡萄酒生产、食品安全保障、产品质量追溯、物流销售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信息化管控,打造国内葡萄酒行业首家“数字化工厂”。

烟台葡萄酒品牌稳居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葡萄酒类榜首。曲正扬 摄

  截至目前,烟台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204户,知名酒庄63个,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等一大批头部企业集聚,规上企业产量、营收、利润三项关键指标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品牌价值高达860.24亿元,连续七年稳居地理标志产品同行业榜首。产业链配套企业250多家,酒瓶酒塞、酿酒设备、包装辅料、教育培训等一应俱全。

  “要讲好中国葡萄酒的故事,就要做到与国际接轨。”山东尊品大德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俊宁说,多年来,该企业致力于推广葡萄酒文化,在引进外国先进理念与技术的同时,将葡萄酒与美食、艺术、养生结合,为行业注入新能量。(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