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兼具“文化味” “文化年货”丰富群众节日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0:19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随着春节即将到来,各地的街头挂起了红灯笼,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很多人已经在规划2024年的春节假期出游计划,各景区积极推出优惠措施吸引游客。

  浙江平湖:国潮灯点亮夜空

  在浙江平湖,绚丽多彩的国潮灯组依次亮起,与中国神话中的人物、奇珍异兽的雕塑交相辉映,整个街区处处流光溢彩,充满浓厚的节日氛围。

  河南郑州:万盏彩灯扮靓城市

  在河南郑州,上万盏新年灯饰扮靓了大街小巷,营造出浓厚节日氛围。在管城区顺城街,道路两旁的行道树被诗词灯牌“点亮”。

  河南:百家景区免门票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各地景区也积极推出优惠措施。据了解,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春节期间,联合河南全省100多家景区推出了门票减免、打折等优惠措施。

  吉林梅河口:五奎山雪世界人气爆棚

  在吉林梅河口市五奎山雪世界,滑雪场上人声鼎沸,冰雪秀场也座无虚席,外地游客明显增多。当地积极推出促销券,满足游客的冰雪消费体验。

  四川梓潼:推出研学游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

  在四川绵阳梓潼县,两弹城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春节前期,当地出台了研学游门票减免85%等10条优惠政策,吸引了11个“研学游”团队来此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发历程。

  云南丽江:古城客栈预订火爆

  在云南丽江,随着春节临近,古城内民宿客栈入住率持续攀升。目前,春节期间的预订率已高达八成,这也让客栈经营者们对2024年的旅游市场信心满满。

  穿越千年 在潭州市集体验宋风市井文化

  在中国人的习俗中,过年少不了赶集。长沙在宋朝时被称作潭州,是重要的商业中心之一。在宋风市井文化体验地潭州市集,春联、龙灯等装饰吸引了不少游客。

  走进潭州市集,不仅可以体验宋韵四雅——点茶、焚香、插花、挂画,还可以试着射箭、投壶,在钱庄体验雕版印“钞”制作古银票,让游客如同闯入宋时画卷,一步一景皆是古风古韵。非遗文化的引进,也为市集增添了新的消费亮点。

  为了增强沉浸感,走进潭州市集,还有不少游客会选择穿着精美服饰感受“古代人的一天”。

  除了已有的场景打造,进入小年后,潭州市集还将布置新春庙会,增加摊位和互动环节,以及包括草编、糖画制作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让游客感受浓郁的长沙风味。

  传统非遗出新彩 游园迎春过大年

  随着春节的临近,河南各景区不仅创新性推出了水下舞龙表演、年味儿庙会、非遗体验等传统文化活动,当地文旅部门还联合上百家景区,推出了门票减免活动,让八方游客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

  在郑州一家海洋主题公园,4名潜水员化身“舞龙高手”,伴随着他们的一招一式,一条金龙在水中腾挪起伏,向人们传递万物生辉的新春祝福。

  当夜幕降临,八朝古都开封也在灯光的装扮下流光溢彩。“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至今已传承千余年。在清明上河园内,表演者先将铁水舀起抛向空中,再用力击打空中的铁水,一时间铁花飞溅、流星如瀑。园内,亭台楼阁雕梁画栋、虹桥清波舟船往来,大型实景水上演出再现了北宋汴梁的盛世繁荣。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当地还将推出上元水上赏灯、非遗庙会等一系列特色民俗活动,让游客们沉浸式体验“八朝古都”的宋风雅韵。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