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的山(随笔)

发布时间:2024-04-20 03:52:56 来源: sp20240420

  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北行,过了怀柔的地界,便到了河北丰宁。

  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的丰宁,处处有山。对照着地形图,放眼整个丰宁,其全域范围,山地占据了大半。无论是坝下、接坝,还是坝上,都是群山绵亘,难觅整片平整之地。即使是县城所在地,也夹在群山之中,连交通主干道也沿着原来的山谷而建。丰宁,是个不折不扣的“山城”。

  相比于举世瞩目的名山大川,丰宁的山似显平凡。但丰宁的山有自己的韵味。来丰宁看山,你一定会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县城边上,九龙山如同九条巨龙,每个山坡曲折延绵,煞是气派。一到深秋,丰宁坝上的神仙谷中,秋风浸染着漫山遍野的树木,呈现出青、红、黄、橙、绿、棕、白的斑斓色彩,这是美不胜收的七彩森林。燕山山脉的第二高峰云雾山更是风光旖旎,常年云雾缭绕,树木枝繁叶茂,实乃人间仙境。平顶山上则密布着世界地质奇观——冰臼群,对于研究古气候、古人类、古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也吸引着多地的游人前来一探究竟……

  丰宁这座塞北小城,虽与北京毗邻,却并不为世人熟知。只有身临其地,用心去感受,才能真正领会它的独特魅力。

  在丰宁待的时间长了,看过的、走进的山多了,我也渐渐融入丰宁的山中。一旦隔了几日没去登山,便觉得生活中有些许缺失。进山,哪怕是爬上村中最不起眼的小山坡,精神上的偶然空虚也能得到迅速治愈。

  受独特的气候和清幽的环境所滋养,一座座大山孕育出了许多种野生药材。这是大山对当地百姓的恩赐。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当地人靠着在山中刨药,觅得黄芩、黑柴胡、苍术、黄芪、赤芍等,卖给药商以补贴家用。一些荒山也没有闲着,山上建起了光伏电站,安上了太阳能板,收集阳光的能量发电并入电网,惠及一方百姓。

  听闻早些年,老百姓由于生火做饭、冬季取暖所需,经常来到山上砍柴、捕猎。这样一来,树砍没了,草踩没了,鸟兽少了,一座座青山被剃成了“秃头”。风一吹,沙就来了;雨一下,滑坡落石也跟着来。

  后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人们不仅收起了开山的斧,上缴了打猎的枪,还上山种起了各个品种的树苗。当山火频发的季节来临,有专人穿上统一的橙色制服,当起护林防火员,守护着自家门口的大山。

  丰宁的山是懂得感恩的。很快,它就对人们报以满山的绿意、清新的空气、香甜的水果以及清脆悦耳的鸟鸣声。曾经不见踪影的獾子、狍子、野兔、山鸡,也纷纷重新投入大山的怀抱。还有些山地,经过改造和开发,成为旅游景点,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我在黄旗镇乐国窝铺村驻村工作有些日子了。闲暇之时,我不仅“百登不厌”本村的山,还经常去附近的牛心山、牛肝山、牛舌山,观晨光落日的更替。到老虎沟门村,看山花烂漫,观奇石嶙峋,尝野果松蘑。到哈拉海湾村、潮河源村,找寻潮河之源,听流水潺潺,品源头活水……

  在丰宁,上山,是亲近自然的首选。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7日 20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