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广西阳朔最美民宿网红村:从“鸡窝渡”到“栖凤坞”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0: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桂林11月16日电 题:广西阳朔最美民宿网红村:从“鸡窝渡”到“栖凤坞”

  作者 周利朔 唐蔚晴 欧惠兰

  “以前的鸡窝渡村就是脏、乱、差,污水横流,游客都不愿意进村,村里人守着好风光却吃不上旅游饭,村里80%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鸡窝渡村村长徐文通说道。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鸡窝渡村“中心大花园”(资料图)。任安摄

  如今走进鸡窝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白墙青瓦,墙壁上绘制着精美的墙画,房前屋后还配有微花园、微菜地,干净的柏油路,路边还有精心设计的绿化景观。

  徐文通说:“2016年村里就有村民开始做民宿。有一次村民带自驾游的游客进村住宿,因为黑灯瞎火,路又难走,游客走一半就说不进去了。现在游客一进来,说这里像城市小区,直夸这个地方环境好,以后还会带家人过来。”

游客乘筏感受夜游遇龙河的魅力(资料图)。程鹏程 摄

  鸡窝渡村位于风景秀丽的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因坐落于群山环抱中,形似鸡窝而得名。2019年7月,阳朔县政府提出以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主,对44个自然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风貌提升,实施“五拆五清五建”综合整治专项活动,鸡窝渡村成了首个改造的村屯。

  “刚开始村民们不理解为什么要将祖祖辈辈留下的房子拆掉,于是我就带头从自己的家开始拆,祖房、厨房、猪圈、牛圈全拆了。”徐文通说道,不久后鸡窝渡村建立起了第一户样板房,看到成果的村民从不愿意拆到争抢着从自家先拆。

  如今的鸡窝渡村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民宿村”。霁云上院、竹窗溪语、闲心人家、良宿等20余家精品民宿酒店纷纷落户入驻,以民房改民宿的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游客参加竹窗溪语民宿的旅修瑜伽课程。竹窗溪语民宿供图

  “近四年来,有一对在上海工作的英国夫妻每年春节都会来民宿和我们一起包饺子,体验中国春节的年味。”竹窗溪语民宿营销经理梁兆月介绍,伫立窗畔,便可看日出从骆驼过江缓缓升起,曾经的“鸡窝渡”成了遇龙河畔满栽梧桐引凤来的“栖凤坞”。

  “我从1993年就到广东打工,因为我们这发展好,又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于是2014年就回来,在村里撑竹筏。2022年我开始做民宿,目前家里有4层楼13间房间。”50岁的微澜芳院老板陶开荣说道。如今,鸡窝渡村全村民宿约400间房,在建民宿200间房,床位达800余张,一年接待十几万中外游客入住。

  “我们村每家都有一个竹筏工,加上经营农家乐和出租车辆,每家都是多重旅游收入。政府还进村在家门口给我们办理出租电动车、经营民宿的营业执照。我们一家三口一年靠旅游收入就超过20万元(人民币,下同)。”鸡窝渡村民陶秀琼说道。

鸡窝渡村竹窗溪语民宿游泳池的田园风光(资料图)。竹窗溪语民宿供图

  鸡窝渡村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村共170户625人,旅游从业人员200余人,主要经营竹筏漂流、民宿、农家乐等行业,旅游服务业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约20000元。

  近年来,鸡窝渡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第二批乡村振兴林业示范村”、“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2022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前十优秀试点村”等称号,并入选2021年“壮美广西·乡村振兴”30个特色案例。(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