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权益保障的议案提案最为受访者期待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4:03 来源: sp20240428

  就业创业、住房、教育、养老……两会上的许多议题都与大家的切身权益息息相关。对于今年的全国两会,大家关注哪些议题?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了全国两会期待调查,共有2002人参与。调查显示,78.1%的受访者会参与今年两会议题的讨论,就业创业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希望加强对招聘平台的监督

  海南某高校大四学生何萍目前在北京一家单位实习,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她比较关注两会就业方面的议题,比如就业机会和求职权益等。

  辽宁某高校大四学生高旭希望加强对招聘平台的监管,保证平台上的招聘信息正规可靠。高旭觉得,现在的招聘软件比较混乱,存在“虚假招聘”,有的公司人事通知求职者去面试,只是为了完成面试任务,并不会为求职者提供工作;有的招聘页面写的月薪是七八千元,但实际只有三四千元。“期待两会关注大学生就业及劳动保障问题。”

  调查显示,今年全国两会,就业创业(48.6%)是受访者最期待的议题。对于受访者期待代表委员关注的议案提案,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让更多青年受益于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排在首位,获选率为49.7%,其次是引导大学生审时度势理性规划职业和人生,获选率为46.8%。

  何萍觉得,现在不少人考研、考公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她希望学校多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类的课程,开展求职实践模拟课堂,提升大学生的职业技能。

  在北京工作的00后李彤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尽量多参加实习,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这样也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毕业时明确求职方向,避免“两眼一抹黑”的情况。李彤觉得,有了实习经历和求职目标,投简历、找工作效率会更高。

  大家还期待代表委员有哪些议案提案?调查显示,46.6%的受访者希望代表委员提出完善灵活就业者社保医保机制方面的议案提案,44.1%的受访者希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法制化规范化管理房屋中介,44.0%的受访者期待加强高等院校专业科学规划,确保毕业生人尽其才。

  38岁的贺强老家在辽宁阜新,到北京工作七八年了,目前是一名外卖员。他觉得送外卖的收入还不错,但目前没有医保,只有每个月交的意外伤害险。贺强表示,按照自己当前的收入水平,不太能负担得起北京的社保。“希望能多给予一些政策支持,丰富保险种类,让我们交起来也更方便些。”

  期待织密社会保障网,全方位提升民生福祉

  “我们目前一周有3节体育课,每节40分钟,课堂上老师会安排一些力量训练、耐力训练和素质训练,比如平板支撑、蹲起、长跑等,内容比较多样。”在山东读初中的李箫航说,除了体育锻炼,学校还开设了心理课程,老师会为有需要的同学进行心理辅导。“我觉得课程需要更贴合学生的心理特点,让大家更愿意接受心理辅导。”李箫航还希望,家长多了解孩子面临的压力,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家长和孩子都应该主动一点”。

  “学校很关心我们的心理健康,会安排一些讲座,也会与我们谈心,感觉很温暖。”16岁高中生魏鹤觉得学校提高了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度,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了。“希望课程安排更加合理,为有焦虑或紧张情绪的学生,及时提供疏导。”

  39岁的黄龙目前在北京工作,有个在上幼儿园的女儿。他觉得,接孩子是比较困扰职场人士的问题。“幼儿园5点放学,而我下班到家得晚上8点左右,中间存在近3个小时的真空期。”黄龙说现在孩子由老人负责接送,但作为“北漂”,老人在养老、就医方面面临诸多不便,希望两会能够关注这部分人的需求,在医疗保障和养老服务方面有更多惠民措施。

  调查显示,今年全国两会,教育(48.1%)、医疗(46.5%)、住房(46.0%)、养老(45.4%)也是受访者普遍关注的议题。其他还有:生育(30.1%)、婚恋(27.3%)、科技创新(26.8%)、乡村振兴(25.1%)、生态保护(23.3%)、妇女权益保障(22.3%)等。

  现居北京的刘克鹰今年60岁,老家在河北沧州,他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到北京就医更方便了,“希望能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也希望多关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照料服务”。

  “这些年,政府在社区养老的服务设施、家庭医生、老年餐厅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与实际需求还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大推进力度。”61岁的甄玉敏认为,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独生子女普遍承担着比较大的养老压力,“希望能为独生子女赡养父母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宋楠从2018年开始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今年全国两会,她比较关注养老方面的议题,“一方面是适老家装改造,另一方面是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希望有代表委员关注这些议题,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适当倾斜”。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主任梁楠觉得,目前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年轻人相对较少,她期待有更多青年参与其中。“希望两会能关注居家养老服务以及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提高他们的幸福感。”

  在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90后顾鲜亮经营着一家老年餐厅。顾鲜亮说,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比较辛苦,也会有人不理解,需要始终保持一颗服务的心。“两会如果能关注‘银发经济’、老年餐厅建设这些方面,我就很开心。我们会继续在养老服务行业前行,把为老服务事业持续做下去。”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平均年龄为30.3岁。男性占46.3%,女性占53.7%。学历为初中及以下占1.0%,高中/职高/中技占5.6%,大专、高职占16.7%,本科占67.9%,硕士研究生占7.8%,博士研究生占1.0%。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0.8%,二线城市的占39.8%,三四线城市的占23.2%,县城或城镇的占4.8%,农村的占1.4%。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志伟 白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