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政策持续加码 上海力促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5 20:55:34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上海1月9日电 (高志苗)从2020年在全国率先发布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打响在线新经济“上海品牌”,到近日出台《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上海政策持续加码力促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

  所谓在线新经济是指借助AI、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化消费、教育健康、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1月4日,波克城市发布儿童斜弱视康复训练软件《快乐视界星球·视觉训练系统》体验区。高志苗  摄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年多来,上海在线新经济产业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成效显著。如今,在线新经济已成为上海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

  据介绍,2020年至2022年,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复合增长达到26.3%;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收规模从2019年的292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2022年的5695亿元;2023年1月到11月,相关产业收入11976.35亿元,同比增长18.6%,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发布代表了上海在线新经济进入发展第二阶段,即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保证体量增长的同时增加发展质量,既要高速度又要高质量。”

  搭乘“在线新经济”发展列车,扎根上海普陀十余年的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波克城市)从创业小团队成长到1000人规模。

  据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忠生介绍,波克城市以游戏为载体,将游戏与科普、教育、医疗、公益、艺术等领域相融合,用游戏的数字化技术、游戏化机制跨界“赋能”传统领域,构建以游戏产业为核心,多产业交融发展的互联网新生态。

  2022年波克城市发布的儿童斜弱视康复训练软件,是国内游戏行业首个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游戏化数字医疗产品,主要供12周岁前的斜弱视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用,用“打怪升级”的游戏化手段解决儿童康复训练过程中依从性、有效性等问题。

2023年5月,上海市普陀区桂巷菜场成为首批饿了么“阳光菜场”之一。(受访人供图)

  在陆雷看来,以在线新经济所代表的数字经济将和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推动整个经济总量的增长。第一个三年行动方案鼓励在线新经济本身发展,现阶段鼓励它更好地与实体经济相融合。

  融合也是饿了么近年来发展的关键词。在“鼓励线上平台与实体商业深度合作”的政策背景下,饿了么从2021年开始与豫园股份合作,使豫园股份旗下各个品牌与用户实现多场景触达。

  饿了么副总裁郭力告诉记者,与豫园股份联手,让不出门逛豫园变得“触手可及”。此外,为助力线下传统菜场和商户更好进行数字化转型,2023年饿了么推出“阳光菜场”服务,通过联合城市优质菜场,进行数字化改造,同步配备专门营销方案和专属骑手力量,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家门口的新鲜”。

  关于在线新经济未来的发展,陆雷认为,未来将不会再有线上线下之分。“融合不是‘三明治’式杂合,而是将食材一起放到锅里煮成‘罗宋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真正的融合。所有都融合在一起才是人类未来经济的新模式、未来生活的新形态。”(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