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3:33 来源: sp20240428

  【光明论坛】

  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新指引,提出了新要求。

  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重视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调查研究,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了解基层实际情况;聚焦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深入开展问题大梳理;认真查找短板弱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实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改革发展难题。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践行知行合一,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呼”及时“应”。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要聚焦时代呼唤,致力于解决时代课题,这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率领全党开展了艰苦的革命实践和社会调研,形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等著作,成为调查研究的典范之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基层情况,掌握发展大势,并据此提出一系列符合人民根本利益、顺应时代前进方向、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调查研究要积极回应百姓关切。这就要求我们聚焦人民所需,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重要调研方向,深入群众、“甘当小学生”,基于调研结果制定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以群众是否满意认可作为调研成效的衡量标准。

  突出“严”注重“实”。调查研究要突出严谨、注重务实,杜绝作秀式调研、拿来式调研,避免“快门调研”“车轮调研”。严格执行“调查—研究—决策—落实—反馈”这一调查研究过程,确保调研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要带着问题调研,避免做无用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就内容而言要突出严缜、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不能搞“一股脑”“大乱炖”,要有计划有目标,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掌握方法技巧,在问卷调研、走访座谈等传统方法基础上,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调研。以实际为准,从实际出发,紧扣群众关切和发展实际,力争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过程要经得起查摆,结果要经得住推敲和检验。调研工作的成效必须交由实践来检验,不能仅仅满足于调研材料的丰富和翔实,更重要的是从中找出问题的症结,从而开出切实可行的“药方”,达到“药到病除”。

  重视“研”强化“用”。调查研究要由静及动,事物发展时刻处于变化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风险新挑战复杂多变,只有时刻关注变化,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才能切实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要由表及里,既摸清是什么,又深挖为什么,不断提高解剖麻雀、见微知著的能力与水平。要由零到整,从调查的大量个体情况中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通过深层次分析获得规律性认知,不断将点连成线,把线合成面,更准确把握事物全貌。确保调查研究研之有方,需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辩证思维,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全面研判事物发展走势,客观提出解决方案,既最大限度发挥优势,又不遗余力规避风险,坚持循序渐进,分步骤、分阶段、有重点地推动问题解决。确保调查研究用之有道,需要我们善于将调研结果应用于实践,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建立和完善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坚持先调研后决策,从程序刚性上予以约束,坚决避免调研、工作“两张皮”。拓展调研成果转化渠道,形成转化清单,使调研成果更多应用于各项工作的决策程序。建立调研成果落实跟踪台账,追踪考核督促调研成果转化的落实情况,让调研成果真正造福于民。

  (作者:韩旭东,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