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与中国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6:56 来源: sp20240428

  在位于巴林穆哈拉格岛南部的巴林国际投资园区,重庆国际复合材料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车间内忙碌。   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近期,由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巴林东锡特拉保障房项目一期1077栋住房正式移交启用。巴林王储兼首相萨勒曼出席启用仪式。巴林通讯社在报道中指出,这片居民区拥有科学的市政规划,提供了设计理念先进的住宅单元,满足了许多巴林家庭的愿望。作为迄今为止巴林最大的社会性保障房项目,东锡特拉保障房项目一期工程按期高质量完工并移交启用,将助力改善当地民生,也为中国企业在巴林工程市场树立了良好口碑。

  中国是巴林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近年来,中企积极参与巴林能源、住房、通信、制造业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与投资,推动巴林“2030经济发展愿景”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23年5月,萨勒曼为阿杜二期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和海水淡化项目揭幕。作为巴林“2030经济发展愿景”重点项目,阿杜二期项目的装机容量占巴林总发电量的近30%。2018年,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中标阿杜二期1540兆瓦燃气发电项目。公司当地员工法蒂玛·法萨尔说:“在这里,中国企业已经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

  在位于穆哈拉格岛南部的巴林国际投资园区,重庆国际复合材料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原材料经高温融化为液体,经过漏板和多道拉丝工艺,转化为银白色玻璃纤维。作为目前中国在巴林最大投资项目,该厂年产玻璃纤维12万吨,产品服务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客户。公司财务总监迟斌告诉记者,在巴林投资10年来,企业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并与巴林大学等开展实习合作,帮助培养当地工业人才。

  不久前,2023年华为信息与通信技术人才大赛中东和中亚地区总决赛在巴林大学落下帷幕。活动旨在为参赛青年学生提供5G、人工智能等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践机会。巴林国王人道主义与青年事务代表纳赛尔表示,巴林重视终身培训和教育事业发展,关心年轻人的未来,华为公司举办相关大赛为双方长期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巴林是海合会重要成员之一,积极参与并推动海合会对华合作,推动双方自贸协定谈判进程。”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胡迈丹对记者表示,巴林不断健全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出台了“黄金许可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期待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开展广泛合作。

  2024年是巴林与中国建交35周年。哈立德·胡迈丹表示,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为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世界各国都从发展对华合作中受益。“中国拥有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巴林希望与更多中国企业合作。巴林与中国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8日 16 版)

(责编:赵欣悦、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