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如何影响金融行业?报告称智能金融推动中国金融行业变革与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0:4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2月17日电 (高志苗)17日,《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上发布。《报告》称,智能金融更精准高效地满足各类金融需求,推动中国金融行业变革与跨越式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联合主办,主题为“数字经济与资产管理:大湾区新趋势与新动能”。

17日,《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在第二届明珠湾金融论坛上发布。 中新网 记者 高志苗 摄

  《报告》指出,智能金融是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智慧金融等的更高级阶段。智能金融更具革命性的优势在于,它能对金融生产效率带来更大提升,对金融服务模式带来根本性颠覆。智能金融通过感知人类信息,并结合机器算法决策,实现替代甚至超越人类行为和智力,更精准高效地满足各类金融需求,推动我国金融行业变革与跨越式发展。

  关于中国智能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报告》总结,一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大模型在金融领域应用成为热议话题,三是智能金融应用深度进一步拓展,四是智能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

  《报告》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出现对金融业具有深远的影响,可以通过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和自动化的任务处理来影响金融行业,以科技的力量推动金融业降本增效,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ChatGPT“让机器理解”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了金融行业的数智化转型,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拓宽了金融行业AI应用的边界。在降本增效、提升生产力和用户体验、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为金融行业带来了应用价值。

  由于AIGC技术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报告》指出,其大规模应用还面临可信度、业务、成本投入等多方面的挑战,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需要谨慎探讨。

  针对智能金融发展,《报告》提出五方面政策建议:一是加强技术安全研究,鼓励业务安全实践;二是积极利用智能技术,推动金融服务创新;三是强化智能金融治理,筑牢科技道德和社会责任;四是提升数据开放与共享水平,完善智能金融创新生态;五是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夯实智能金融发展基础。

  《报告》强调,智能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创新了金融产品及提供方式,但同时也可能放大原有的金融风险和引入全新的问题风险,主要包括智能金融的伦理标准考量、智能金融技术风险与系统安全、金融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市场行为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智能技术所引起的金融风险。

  据了解,该报告为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课题项目“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的研究成果,冠名《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2)》,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牵头。各篇章负责人包括香港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鸣、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以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相关人士等。(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