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监控中国受挫,美国急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7:26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监控中国受挫,美国急了

  新华社记者李蓉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政府采用有效反监控手段,导致美国相关部门对中国的监控和窃密举步维艰。美方居然毫不避讳地谈论此事,甚至声言要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监控能力。这则报道释放的信息量不小:美国监控他国是家常便饭;美国为窃取情报投入巨大且“百折不挠”;美国监控他国并非都能如愿,遭遇失利的情形越来越频繁。

  美国是“世界最大监控帝国”的事实尽人皆知。这次《华尔街日报》报道提到的被监控国有中国和俄罗斯,之前曝出的监控对象还包括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法国多任总统等美国盟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从臆想中的竞争对手到自己的盟友,美国在监视监听方面可谓一视同仁。“棱镜”“怒角”“星风”,与一系列“电幕行动”、“蜂巢”平台、“量子”攻击系统等情报计划,共同构筑起美国的全球监控网络。

  中国是美国重点监控的对象,这并不令人意外。《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提到,随着中国高新技术的发展,美国对中国的窃密、监控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年来美方将中国一些高科技企业视为“眼中钉”,极尽打压之能事。近年来,美国制裁了一批以海康威视为代表的中国设备生产企业,编造的理由是这些企业“协助侵犯新疆人权”,然而这套鬼话骗不了任何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如《华尔街日报》所揭示的,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严重阻碍了美国到处搞监控。

  一直以来,美方凭借技术优势监控整个世界,如今至少在中国遭遇了“滑铁卢”。《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多年前捣毁了美在华间谍网络,该网络至今未能重建,和十年前相比,美国在华开展间谍行动的难度更大了。这次美国是真急了,以至于动手改革其间谍系统,削减在反恐和中东等方面的开支,以便为“经过扩大”的中国渗透项目提供经费。世界苦美久矣,美国在监控监听全球的“事业”中遭遇挫折,也是大快人心的事情。

  今天的中国,坚定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而且维护自身利益的技术手段也在不断完善强大。美方对他国的监控行为令人不齿。可以预期,任美方如何加大对监控中国的投入,中国只会更加坚定地反制霸凌、保护自身的权益。作为众多反制美方恶劣行径的措施之一,就在本月26日,中国宣布制裁长期搜集涉疆敏感信息、为美方涉疆非法制裁提供所谓“依据”的美国情报数据公司卡隆及2名相关人员。

  正所谓失道寡助,监控全球,霸凌他国,不会给美国带来称霸世界的安全感,只会遭到越来越多国家更频繁、更强烈的抵制。

(责编:刘叶婷、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