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印发“指导手册”为企业经营活动设“红绿灯”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1: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京1月19日电(徐珊珊)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19日消息,为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简称《清单》),为企业经营活动设置“红绿灯”,帮助企业筑牢“防火墙”。

  《清单》列明相关法律规定,提出相应合法合规建议,并根据违法行为发生频率、危害后果等因素设定风险等级,帮助企业提前找准违法风险点,做好风险防范。

  《清单》涵盖登记注册、信用监管、反垄断等市场监管主要执法领域,从合规事项、常见违法行为表现等六个方面,梳理行政合规事项113项,靠前指导企业解决“什么是违法、违了什么法、如何不违法”的认知不足问题,是一本浓缩版、精华版的“市场监管合规指导手册”。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众多,一些新设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还不了解、不熟悉,合规能力较为薄弱,通过随查、随学、随用《清单》可以帮助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守牢法律底线。出台《清单》的意义在于寓监管于服务,达到“治未病”的效果。(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