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登陆三亚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4:33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登陆三亚 奏响生活体育概念下体旅融合新旋律

  央视网消息:年末将至,一场洋溢着活力氛围与时尚气质的运动赛事即将登陆海南三亚的沙滩——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海南三亚站)将于12月16-17日在三亚大东海景区举行。近年来,飞盘运动在中国愈发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三亚市结合当地文旅特色,因地制宜引入沙滩飞盘赛事,既拓展了沙滩运动、沙滩竞技的边界,又为践行生活体育概念下体育+旅游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崭新的示范样本。

  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的年终站将落地海南三亚,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蒙绪彦表示,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在三亚的首次落地,将成为飞盘运动在三亚推广的重要契机,为三亚体育旅游发展增添新的推动力。

  在年终的冬日举办大众可广泛参与的沙滩运动赛事,于三亚人民而言并不鲜见,甚至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城市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进程加速,三亚作为旅游胜地与运动之城的双重称号逐渐打响,为城市因地制宜发展体旅融合提供了一份可资参考的示范样本。

  切入新兴运动,开辟体育旅游新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建设体育强国,重在全民参与。近年来,诸多城市运动项目兴起,飞盘便是其中典型代表,不仅在院校、社区、公司等场所逐渐掀起全民参与热潮,更随着系列正式赛事的召开,飞盘迅速走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目前,飞盘运动已被2025年成都世界运动会纳入正式比赛项目,预计未来将进入更多国际运动盛会。

  此次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海南三亚站),便是扩大飞盘运动受众、促进行业发展的又一动作。公开赛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国内城市以及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等海外国家的运动员,同时汇聚了海南当地的4支专业飞盘队伍参与角逐。赛事期间,在赛场周边打造了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沙滩飞盘嘉年华,为观众带来飞盘趣味活动与沙滩飞盘集市。

  蒙绪彦表示,本次公开赛历时两日,共有48场比赛,预计将吸引超过两千位观众前来现场观赛。期间,公开赛还将举办丰富的嘉年华活动,在向运动员和市民游客们展示飞盘运动魅力的同时,也将融入三亚的地方特色文化。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的落地将为三亚带来新的消费场景,通过体育赛事为旅游产业赋能,推动体育旅游市场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作为飞盘运动中的一项垂类项目,沙滩飞盘的特点在于比赛场地为矩形沙滩区域,团队在奔跑配合中须踏沙而行。据悉,此次三亚同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达成合作,关键因素之一是三亚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场地条件,不仅为公开赛带来优越的赛场设置,更可将之作为三亚对外推广形象的便捷窗口。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大型活动与节庆科科长季雨介绍,公开赛定于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三亚大东海旅游区举行,此处拥有长达千米的沙滩,开放的场地可同时容纳众多市民游客观战、游览。赛事自筹备开始,就得到了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三亚市以各类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常态化举办,不断丰富市民游客的休闲游玩体验,“跟着赛事去旅游”“赛事进景区”等体旅融合发展模式不断丰富和创新。

  据介绍,三亚将以本次公开赛为切入点,推出面向三亚市民与专业团队的飞盘系列活动,并配套搭建相应基础设施,以在后续打造“三亚飞盘”自有IP,为三亚体育消费、旅游经济创造新增长点。

  立足优势条件,推进旅游产业新升级

  作为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城市,事实上,三亚与体育的渊源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三亚就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指定户外体育竞技项目冬季集训基地;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内的传递,首站便设在三亚。

  在本次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海南三亚站)召开之前,三亚在12月已先后迎来2023中国网球巡回赛三亚站暨三亚网球挑战赛(CTA500)与2023“鹿城杯”青少年网球积分挑战赛CTJ-B600(三亚站),而在12月24日,阔别四年的海南(三亚)马拉松也将在这座城市拉开序幕。

  蒙绪彦介绍,三亚一年四季气候适宜,冬季更是避寒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把握冬季节点举办体育赛事、打造运动路线,可令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到全民健身的火热氛围中,同时也是发扬三亚体育旅游优势条件、开拓旅游消费路径的重要一环,将为三亚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提供助力。

  据悉,三亚拥有着极为独特的地理环境,是国内唯一一个可以同时领略热带雨林和海洋风光的城市。《三亚市体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中明确,三亚体育旅游坚持以热带滨海休闲度假体育旅游(空中、滨海、沙滩等)为核心,将三亚体育旅游整体打造成为世界级热带滨海运动休闲中心、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城市、国际赛事名城等。

  近年来,海南环岛自行车赛、环岛大帆船赛、海南高尔夫公开赛、世界拳击联赛等多项国内或国际知名赛事落地三亚,刮起覆盖全市的体育运动之风,带动大量关注、有力提升客流。今年11月,三亚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目的地,三亚体旅融合发展规划已见成效。

  季雨表示,随着诸多重大体育赛事的相继落地,三亚积极结合相关赛事类别与城市地理特色,拓展体育旅游产品品类,并不断提升消费者体验。当下,帆船、游艇、冲浪等特色运动体验已成为三亚旅游的鲜明标识。此次中国沙滩飞盘公开赛(海南三亚站)将大力推动飞盘运动项目在三亚的发展,接下来,还将有三亚网球公开赛、三亚球王、中华龙狮大赛、海钓精英邀请赛、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等体育赛事登陆三亚,持续吸引国内外目光关注。

  放眼12月的三亚,诸多赛事正火热进行,市民积极参与日常运动,愈来愈多的游客以运动体验为目的,奔赴这座美丽城市的各个地标。

  “发展体育旅游是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蒙绪彦表示,要立足三亚自然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持续推进体旅融合发展,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形成强劲的体旅消费市场,擦亮三亚体育旅游名片。(来源:央视网)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