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桥梁的“有形”与“无形”串起桥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8: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贵州平塘10月25日电 题:贵州桥梁的“有形”与“无形”串起桥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记者袁超 刘子衿

图为平塘大桥。唐哲 摄

  “看平塘大桥,品新鲜果冻橙,现切现尝,您尝满意了再购买!”25日,在贵州省平塘县“天空之桥”服务区内,当地平里河村村民龙剑彪操着一口“贵普话”热情招待前来购买水果的客人。借着平塘大桥发展桥旅融合的契机,龙剑彪水果生意做得越发红火。

  2019年建成通车的平塘大桥桥塔采用钻石形设计,主塔高达332米,被业界誉为“天空之桥”。与大桥应运而生的,还有“天空之桥”服务区,服务区内的观景平台是欣赏大桥的最佳位置。放眼望去,大桥将山与山连接在一起,浅蓝色的钻石塔顶直冲云霄,桥边长短不一的拉索宛如翩翩起舞的裙摆,极具美感。

图为平塘县平里河村村民龙剑彪和妻子在“天空之桥”服务区搭建的水果售卖摊位。 中新网 记者袁超 摄

  龙剑彪生活的平里河村就位于平塘大桥的底部,他是打心眼里爱这座大桥,在他的手机相册里,存着很多这座大桥“成长”的照片。“以前没有这座桥,只能拖着水果到县城里去卖,路程得花2个小时,现在有桥了,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服务区卖水果,特别方便。”

  因为桥,平里河村种植的水果有了销路,也让龙剑彪把他的生意做到了极致。2018年,平里河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龙剑彪成为合作社的负责人,村里农户生产的水果通过合作社进行售卖。自服务区开通以来,每天有众多游客前来一睹贵州桥梁风采,于龙剑彪而言,设在服务区里的摊位就成为商品展示的重要平台,依靠摊位,他和众多天南地北的游客加了微信,每到果子成熟的时候,游客就能在线上找他购买,给合作社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图为平塘县平里河村村民龙剑彪向记者展示2023年截至目前的线上营业额。 中新网 记者袁超 摄

  “2022年,光是微信订单营业额就有100多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有90多万元了,突破去年的营业额不成问题。”采访中,龙剑彪赶紧从荷包里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年收入账单。“这只是微信收入,我们还有其它的销售渠道,也赚到钱了!”龙剑彪满是自信笑言。

  平塘大桥是从平塘县城乘车去观赏“中国天眼”的必经之路,“观天眼,看大桥”已经成为游客来平塘县旅游的必“打卡”项目。依托平塘大桥,服务区内打造了桥梁科普馆、房车营地、观星露营地等配套旅游设施。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学亮介绍,2023年的中秋、国庆假期前来感受大桥魅力的游客达到了10万人次。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如今,这句夸赞贵州桥梁建设的话已深深扎根至贵州民众的心里。

  截至2022年底,贵州在近126万个山头里建了21万公里公路,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桥梁超过2.8万座。悬索、斜拉、拱式、梁式等各种类型的桥梁矗立在黔山贵水间,不仅打通了推动发展的经济动脉,也衍生出围绕桥梁做文章的旅游之路。

  作为贵州世界级桥梁的“开山之作”——坝陵河大桥,不仅将周边的秀美山川和风土人情、文化串联起来,还发挥桥体优势,通过建设观光电梯和桁架内通道,使其成为国内少有的可以进入内部旅游观光和开展高空蹦极、滑翔伞等极限运动的世界级大桥。

资料图为运动员在贵州坝陵河大桥进行低空跳伞。 中新网 记者瞿宏伦 摄

  荷兰运动员佛克·杰拉都斯因曾到坝陵河大桥参加高桥极限运动赛而与这座大桥结缘。初到坝陵河大桥时,佛克·杰拉都斯就倍感惊奇:在贵州,桥除了交通功能外,还具有旅游价值。参加完比赛后,佛克·杰拉都斯就迫不及待带着家人前来旅游,“在桥下的大自然环境中徒步、练瑜伽后,步行至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周边的文创店逛逛,再到咖啡店喝着咖啡赏桥,这样的生活太棒了。”

  “如果说坝陵河大桥是贵州桥旅融合1.0版本,那么在建的花江峡谷大桥将形成桥旅融合3.0版本的区域发展新模式。”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分公司六安8标项目总工程师刘豪说。

  在被誉为“地球裂缝”的花江大峡谷上修建的花江峡谷大桥,主桥跨径居山区桥梁跨径世界第一,桥面距水面高度为625米,建成后高度将超越北盘江大桥,成为新的山区峡谷世界第一高桥。

资料图为建设中的花江峡谷大桥。法比奥·诺达里(意大利)摄

  “在建设花江峡谷大桥之初,就已将其定义为突出生态保护、融入地域文化,打造桥旅融合示范项目。”刘豪介绍,花江峡谷大桥拥有丰富的峡谷资源和花江村古寨文化、布依族民族风情、红色旅游文化和多种极限运动资源,具备打造涵盖“桥梁观光+桥梁运动体验+旅游服务”为一体的桥旅融合综合体的优势条件。

  “旅游是贵州的重要支柱产业,坐拥世界级自然资源,贵州正在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贵州桥梁既是有形之桥,连接山川河流,更是无形之桥,串联起与外部的交流,也是新时代贵州的文化符号。”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总规划师冯伟表示,下一步将利用世界级桥梁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推进规划建设世界级桥梁博物馆,持续激活桥旅融合新动能,做好桥旅融合大文章。(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