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完善地区治理 共创美好社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26 10:39:47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香港10月31日电 (记者 戴梦岚)香港特区政府10月31日举办“完善地区治理 共创美好社区”研讨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主持研讨会并致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应邀出席并作交流分享。

  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今年5月公布完善地区治理方案,目的正是要完成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建设。完善地区治理方案的重中之重,是重塑区议会,改善其组成和产生办法,通过提名、资格审查及宣誓的三方面要求,从制度上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全面贯彻落实,令区议会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里。

  李家超指出,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七条明确规定区议会的本质是“非政权性”的咨询机构,不是代议机构,不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按基本法没有行政权。完善地区治理是确保香港不再走错路,按自身整体利益,推进优质制度和优质民主发展。

  郑雁雄就完善地区治理分享了四点看法。第一,深刻把握完善地区治理的政治逻辑,坚定深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第二,深刻把握完善地区治理的历史逻辑,彻底清除港版“颜色革命”的土壤。第三,深刻把握完善地区治理的法理逻辑,持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第四,深刻把握完善地区治理的实践逻辑,以系统集成的基层治理体系助力良政善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黄玉山等发言。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现场互动答问。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李永胜、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王兆兵等中央驻港机构代表,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特区立法会议员及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约300人参加。(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