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驻华大使话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0:00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各国只要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政策,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就能实现发展繁荣。”孟加拉国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贾西姆·乌丁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与发展中国家并肩前行。

  “共建‘一带一路’充满吸引力。”乌丁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为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资金不足是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乌丁表示,中国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是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有的放矢地推进合作。

  2016年10月,中国与孟加拉国签署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签署的首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乌丁表示,在孟加拉国,中国企业通过参与建设电力、交通、水利、通信等领域的重要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民生改善。

  去年6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由中企承建的帕德玛大桥正式通车,结束了达卡与南部21个区之间居民需要摆渡通过帕德玛河的历史。乌丁告诉记者,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先通段不久前正式通车,标志着孟加拉国人民乘坐火车跨越帕德玛河的梦想成真,该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为当地企业和社区创造新的机会。今年10月底,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国父隧道项目正式通车。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吉大港市卡纳普里河入海口,是南亚地区第一条水下隧道。乌丁表示,隧道将大大改善吉大港市的交通条件,带动孟加拉国经济发展,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

  “当今世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中国有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资金实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成果丰硕。”乌丁表示,去年11月,由中国资金支持、中国企业承建的孟加拉国政府基础网络三期项目竣工,在一期和二期项目基础上,将网络延伸至最基层的2600多个行政单元,覆盖全国62%的地区和人口,惠及约1亿民众。这是孟加拉国“数字孟加拉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乌丁认为,这一项目通过数字化转型、电子政务、高速通信网络等创新方式,推动了孟加拉国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发展。

  乌丁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等思潮抬头的当下,中国坚定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值得赞赏。他说,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等大型国际展会,展示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自2022年9月1日起,中国宣布对原产于孟加拉国等1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8%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期待未来孟中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助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

  乌丁表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相信我们可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

  白元琪

白元琪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