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赴福建南安交流妈祖文化 合作打造“青山生态园”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7:4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建南安1月25日电 (吴冠标 林应权)25日,南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暨青山生态园项目推介会在福建南安举行。台胞台商走进南安市青山村,开展两岸乡建乡创合作,在妈祖庙交流妈祖文化,共叙乡情。

  “南台妈祖亲,青山两岸情。”泉州市台港澳办副主任李朝晖指出,近年来,以妈祖文化、广泽尊王文化、郑成功文化为代表的两岸文化交流日益热络,架起了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连心桥”。

  当天,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秘书长、嘉义大学农学博士龚世明与青山村签署了青山生态园项目意向合作协议书,合作打造集现代高效农业、民俗文化体验、田园乡居观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村庄。

25日,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秘书长龚世明与青山村签署青山生态园项目意向合作协议书。 吴冠标 摄

  “我也是妈祖信众,没想到在南安深山里有这样一座宏伟的妈祖庙。”龚世明说,青山村的妈祖庙对他而言是个惊喜。而经过现场考察,他还发现青山村地理位置优越,土壤pH值适合台湾改良后的牛油果品种生长,当地桉树也能用于DIY精油制作,让游客体验。

  同时,青山村以石闻名,青山村石鼓山上怪石颇多,有鸡母石、龙船石、纱帽石等奇形怪状的石头,及清代摩崖石刻,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龚世明认为,除了发展现代农业,青山生态园还可以倚靠石鼓山,营造妈祖文化主题道路及特色文化体验,推动文旅发展。

25日,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秘书长龚世明在青山村介绍青山生态园项目。 吴冠标 摄

  “文化是两岸民间交流的‘心桥’,是乡村文旅融合的‘灵魂’。”台湾嘉宾代表王钟贤感慨道,青山生态园项目是闽台两地通过妈祖信仰,推动乡建乡创文旅融合的生动案例。希望此次推介会能助力青山村打响妈祖文化品牌,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此外,该交流活动还吸引了青山村在台湾的同宗村乡亲参与。台湾高雄李氏宗亲李育惠看着青山村越来越好,感触颇深。他表示,妈祖交流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接下来还会带更多的年轻宗亲回来交流,把这份亲情延续下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