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以来最复杂春运天气出现,春运如何保障?

发布时间:2024-04-25 16:24:47 来源: sp20240425

  新闻1+1丨2008年以来最复杂春运天气出现,春运如何保障?

  1月31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最长时间的雨雪天气过程,我国将遭遇2008年以来最复杂春运天气。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具有雨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冻雨范围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具有极端性等特点。而从时段上看,雨雪影响将从本周中后段到下周初,正是春运关键期。《新闻1+1》连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珺、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王丽娟,共同关注:大范围强雨雪天气,春运如何保障?

  大范围雨雪天气来袭,各地如何应对?

  1月31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最长时间的雨雪天气过程。恶劣天气,向来考验交通出行安全。尤其是眼下正值春运关键期,而湖北、河南等联通我国南北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也在此次雨雪的核心影响区。各地在做哪些准备?又如何应对此次雨雪天气?

  不少地方的日降水量或累计降水量具有极端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徐珺:通俗来讲,极端性一般指接近、达到或超过历史极值或同期极值,历史同期一般指几十年这种足够的观测数据。这次雨雪过程我们讲的是2月上旬历史同期的极端性,也就是说这次过程的日降水量或累计降水量有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上2月上旬出现的最大值。在这次过程中,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湖北、重庆北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降雪量可达10—25毫米,局地超过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可达10—20厘米,局地可超过25厘米,是具有一定极端性的。这是比较少见的雨雪天气过程,单日降雪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累积强降雪强度大,对春运出行等影响也会比较大。

  今年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徐珺:我想是不会的。相比较2008年,这次有两个不同之处,首先是持续时间。2008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了将近一个月,这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不到一周,累计雪量不及2008年。从冰冻的范围、强度上看,也是不及2008年的。第二点则是体现在低温上,因为2008年是一次低温雨雪冰冻,而这一次是雨雪冰冻过程。2008年的低温主要是南方地区偏低,南方地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到6℃,这次雨雪过程气温偏低并不明显。另外还有一点,经过15年我们在预报预警方面,对于这种极端灾害的应对能力都有所提升。所以综上,我们认为这次不会出现2008年那种极端灾害的情况。

  各地各部门如何做好应对?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 王丽娟:这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将会给交通保畅、能源保供以及设施农业带来明显影响。由于雨雪冰冻影响严重地区多在中东部交通枢纽省份,像途经济南、郑州等多条高铁,大广、京港澳等多条高速公路,如何避免可能出现的晚点或拥堵阻断,需要交通部门需要提前做好防范。受冻雨和积雪影响,江汉、江淮等地电力设施覆冰积雪风险增大,南方用电取暖负荷可能会增加。因此,能源电力部门需要提前做好能源储备和除雪融冰。此外,北方设施农业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拱棚的积雪。总体来说,中东部大部地区的交通、电力能源和油气保障以及农业生产部门需要及时关注当地的雨雪变化,及时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公众出行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 王丽娟:这次雨雪冰冻过程影响的严重时段和春运出行的高峰期是重叠的,将会对公路、铁路、航空出行造成较大影响。像公路阻断、铁路晚点、航班延误,将会给公众的出行时间带来很大不确定性。所以大家在出行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另一方面要做好时间安排。另外,因为今年春运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跨省出行和自驾出行的比例明显增高,因此自驾出行的公众要特别注意防范道路积雪、结冰和湿滑,防止造成交通意外。另外,气象部门针对这次过程,将会及时发布最新的预报预警,由于持续时间比较长,影响范围也比较广,因此建议公众还是要密切关注出行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的天气和交通信息的变化,确保出行的安全。(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