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大会达成合作项目60项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4:01 来源: sp20240428

  【港澳台专线】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大会达成合作项目60项

   中新社 广州11月10日电 (记者 蔡敏婕)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大会10日在广州开幕。本届大会共达成60个合作项目,涵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稀有血型库共享、罕见病救治等方面全方位合作,推动粤港澳三地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及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交流。

  上述签约项目主要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平台”“穗澳稀有血型共享合作意向项目”等,其中,“大规模呼吸疾病流行病预测预警与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依托澳门科技大学和呼吸系统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大核心平台,致力于实现疫情预测预警能力建设和技术应用推广。

  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能力及人才素质发表主旨演讲。“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教育竞争、人才竞争,因此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以及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钟南山表示,中国的科学素质教育应该以“创新”“使命感”和“人文”三者结合,其中要以创新为核心。

  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在加强大湾区跨境协作方面,主要包括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善用大湾区医疗服务、跨境救护直通车、建立恒常器官移植的互助机制以及支持国家医院认证标准国际化。“在医疗方面,我们必须要做到人才互通、药械互通、医疗报告互认互通,医疗福利可以跨境,医保可以做到异地结算,医院质量认证标准做到同质化。”他说,这样大湾区医疗卫生最终可以实现同质化、一体化。

  本届大会发布了“塑造健康湾区十大案例”,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港澳药械在湾区内地使用政策创新”等,以展示首届“合作大会”以来健康湾区探索创新的成果。(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