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安全温暖过冬 一家一户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2:52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安全温暖过冬 一家一户都不能少

  新华社记者杜一方、齐雷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19日,在对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所作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灾区地处高海拔区域,天气寒冷,要密切监测震情和天气变化,防范发生次生灾害。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大面积降温雨雪天气,范围广、温度低、持续时间长。在这一特殊时期,确保夏季洪涝灾害、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等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任务更加紧迫,各地各部门要及时采取更有力措施,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心。

  低温雨雪恶劣天气考验着供热设施、电网设备、燃气管网,更考验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暖气热不热、管道漏不漏、上水足不足……当下,受灾地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深入每个小区村庄、每户家庭,仔细摸排群众取暖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督促相关企业对受灾村街供热、电力和燃气等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对易发、突发、多发的问题认真细致排查。

  风雪之下,更需着重关怀特殊困难群体。要着力解决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等群体可能面临的过冬难题。各级党委政府应加大关注和帮助力度,及时发放救助金、提供御寒物资、加强取暖设施建设等。同时,通过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及时回应困难群众诉求和求助,强化结对关爱、常态化巡访等,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全力化解好极端天气给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

  天寒地冻、交通不便,保障灾区生活物资充足稳定供应是关键。需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充实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入基层,将心比心,时刻关心穿得暖不暖、吃得好不好等事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的实事,尽早尽快把过冬物资发放到位。

  “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实打实的动员令。党员领导干部要常到基层走走,勤到群众家里看看,多些嘘寒问暖、雪中送炭,少些形式主义、浮皮潦草。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落细到群众心坎里,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小情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全一些,不留一丝纰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责编:赵光霞、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