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开馆 重现城市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7:4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长白228街坊是上海现存唯一的成套“两万户”历史风貌住宅,它不仅是上海杨浦“百年工业”历史的见证,也是上海城市更新发展历程的缩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郑钢淼与杨浦区委书记薛侃17日共同按下启动装置,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正式开馆,为留存上海城市记忆、延续上海城市文脉提供最佳展示地。

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场景。(长白街道宣文办供图)

  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是全面展示全市工人新村建设发展历程的综合性展馆,将为激活城市文化、涵养城市品格、延续城市文脉注入强大动力。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董海明指出:“我们要见微知著,知往鉴来,深入挖掘228街坊的人文价值、历史底蕴和现实意义。”

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场景。(长白街道宣文办供图)

  伫立在228街坊西南角的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见证着228街坊从工人新村,到旧改更新,再到时尚街区的变化;展现着上海工人新村历史的演变脉络。它的建成,将为活化利用杨浦“百年工业”的历史遗存、了解上海工人新村建设变迁进程打开一扇新窗口。

  据了解,从1952年到2023年,跨越70年的岁月,从承载一代奋斗者光荣与梦想的工人新村,到106天内首创性地实现“三个100%”协商征收模式的动迁基地,再到如今“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的市级城市更新新地标,228街坊成为见证上海城市发展的现实载体。

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场景。(长白街道宣文办供图)

  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228街坊始终秉持着“修旧如旧、整旧出新”的原则,最大程度地保留素墙红瓦的建筑外观、简约明快的建筑线条,以及邻里共享的建筑理念,打造社区商业、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市场+公益”的功能,满足周边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如今,重新开发的228街坊老故事与新奋斗相融合,文化性与科技感相辉映。

上海工人新村展示馆场景。(长白街道宣文办供图)

  记者看到,展示馆所在的1号楼和8号楼,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两万户”建筑的空间肌理及外观,1号楼主要采取场景复原、沉浸体验、老品牌嵌入等方式触动工人新村的历史情怀;8号楼主要通过图片展示、档案陈列、数字交互等形式留存工人新村的历史记忆,让民众不仅可以了解228街坊工人新村变迁史,还可以探寻上海工人新村建设和发展史。

  现场,一群曾经生活在228街坊的居民们,被授牌成为志愿讲解团成员。他们饱含真情的讲解,让走进展示馆的每位参观者都能真切感受工人新村的历史变迁,从中得到启示和感悟,并获取奋进的力量。(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