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产无人机“飞”得更高更远(品牌论)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8:36 来源: sp20240427

  几年前,无人机还是一个特别“高大上”的小众工具;如今,凭借其独特的优势,无人机越来越多地融入日常生产生活。随着传感器、通信、航空运力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中国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应用场景日益拓展加深。

  无人机的广泛应用,是中国无人机产业迅速发展的缩影。作为衡量一个国家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除了自身能形成庞大的产业链,无人机行业与各个行业都有融合的可能性,它在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兴行业增量扩容方面大有可为。

  为何国产无人机能不断“飞”上新高度?首先是市场的持续扩大。这几年,工业级无人机比重上升。与传统的消费级无人机不同,工业级无人机能“大展身手”的领域更多,市场更大。在农田,它能喷洒农药;遇火情,它能实时监测、协助扑火;电力等巡检时,它能发现人眼所看不到的隐患;甚至在为珠峰冰冻圈“体检”、外卖配送等场景中也都能扮演重要角色。令人欣喜的是,国产民用无人机特别是植保无人机,正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受到众多国家和地区农户青睐,助力当地农业生产更加高效安全。

  其次是技术的不断发展。技术创新是中国无人机发展历程的关键词。经过长期的研发创新,国产无人机在核心的云平台、飞行控制、任务载荷、图像传输、续航、避障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一些突破,朝着智能化、协同化、集群化发展。比如,有的厂家生产的无人机有效融合多旋翼起降灵活和固定翼长时续航的双重优势,搭配多款商业应用挂载,能够满足不同场景作业需求,有的则转换赛道,另辟蹊径,研发水下无人机,应用于水下应急救援、海事海工、渔业养殖、科考环保等领域。

  当前,国产无人机在工业级应用层面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应用拓展、市场扩大的同时,也伴有激烈竞争。在此背景下,相关无人机企业更要做强细分领域,在自己擅长的赛道加大创新力度,开发应用潜能。近年来,国家出台无人机法规政策文件、加强管理规范,无人机驾驶员等相关新职业蓬勃兴起、人才队伍陆续壮大,多地补强供应链、推动产业协同……这些都为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企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让国产无人机“飞”得更高更远。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