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着力锻造过硬政治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6:52 来源: sp20240428

“两车一组,快速通过炮火覆盖区……”近日,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进攻训练在皖东某地打响。

直扑“敌”核心阵地之际,某营轻型指挥车被“敌”炮火覆盖,营长被判“阵亡”。紧急时刻,该营教导员立即接替指挥,灵活组织装甲、炮兵等多个兵种展开进攻,成功处置多类特情险情,最终赢得战斗胜利。

“胜利的取得,源自对那次失败经历的反思。”走下训练场,这名教导员告诉记者,一次阵地攻坚战中,他临时担任左翼梯队指挥员,策应中路主攻。由于指挥失误,导致左翼梯队行动迟缓,未能及时给中路提供火力支援,战斗行动被判失败。

这次失利让该旅领导意识到,指挥员科学指挥是部队保持战斗力的关键。政治干部必须能文能武、军政兼优,指挥打仗既是职责所系,也是增加战场胜算的要求。

为此,该旅通过调整任务分工、组织轮岗轮训、评估战场实效等方式,不断强化政治干部战场战位意识,引导他们融入指挥一线,着力锻造懂指挥、会打仗的政治干部队伍。如今,一专多能、军政兼优的过硬政治干部队伍,在该旅加速生长。

前不久,该旅举行山地攻防训练,多名政治干部参与到指挥作战过程。某装步连指导员指挥战场穿插任务,通过合理分配兵员力量、联合陆航部队采取机降等方式,成功突破“敌”薄弱防线;部队机动作战时,某高炮连指导员指挥官兵灵活运用行进间伴随射击打法,掩护作战分队取得胜利。

“一专多能是一兵多用的基础,人才培养要向多能全面拓展。”议战议训会上,该旅领导的发言立起鲜明导向,“必须大力培养懂指挥、通战术、精技术的复合型政治干部队伍。”

近日,该旅一场多兵种夜间进攻战斗训练打响。某营教导员与营长密切配合、协同指挥,联手制“敌”,圆满完成训练任务。(张毛 向黎鸣)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