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无良商家“蹭”院士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0:41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有消费者在某电商平台发现,有些保健产品的宣传图用了知名院士的照片,产品宣称可以治疗关节炎、皮肤病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这些保健品承诺疑难杂症“一瓶就够”“永久性消除”“不灵全额退款”,还清一色地冠以知名院士的照片,文字浮夸刺眼,甚至发起“毒誓”,粗鄙不堪,毫无下限。对此,已有院士公开回应,从未为任何商家包括电商代言、推荐过任何产品。其团队的委托律师表示,已向平台发送律师函。

  知名专家、院士历来是被侵权的高发群体。为何?因为院士代表着权威和专业。不良商家擅自“蹭”院士流量,为的就是借院士为产品背书,让消费者心生信任。然而,未和对方达成商业合作协议就擅自使用对方形象,甚至打着“灵丹妙药”的旗号招摇撞骗,显然已经严重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尤为特殊的是,这些商家称其产品为保健品。何为保健品?保健品是人体机理调节剂、营养补充剂,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更不能宣称具有治疗功效。这些“当晚见效”“永不反复”的“医学奇迹”,明显是在忽悠消费者,公然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

  院士是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其肖像被滥用,无疑是对其权威的消解和消费,影响相当恶劣。为此,有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加以惩戒,以儆效尤。   

  (广州日报 赵萱、夏凡)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