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湖南双峰百年火龙灯“俏销”迎龙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9:2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娄底1月28日电 题:湖南双峰百年火龙灯“俏销”迎龙年

  作者 傅煜 赵冠豪 周伟华

  “一条龙的工序有好几百道,单是扎龙头龙尾,两人合作就要四五天才能完成。”在湖南娄底双峰县杏子铺镇泉坝村,民间手艺人朱林坤夫妇正在家中加班加点赶制龙灯。

1月27日,手艺人朱林坤在给龙灯搭骨架。张慧 摄

  随着龙年春节临近,朱林坤收到扎龙灯的订单越来越多。为了赶工期,夫妻俩常挑灯夜战至凌晨两三点。“从农历十一月开始制作,一直要忙到过年。”朱林坤边忙活边笑着说,收入还不错,这两个月就有3万多元人民币。

  娄底所在的湘中地区历来有舞龙灯的文化传统。杏子铺镇周边就有30多支龙灯队,其中,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泉坝村朱氏火龙享有盛名。传说明成化年间,泉坝朱氏中有一后生以驾船为生,被船头一条蛇护佑着平安,有天在梦中遇见仙人化作一条火龙口喷火焰,从此顺风顺水,生意兴隆。

  发达后的后生于是在村中建起火龙庙,供奉“火龙菩萨”和火龙灯,附近的驾船佬也经常来此祭拜“火龙菩萨”,新年里还把火龙灯请到家里,保佑一年行船平安。后人便一直将“火龙菩萨”奉如神明,衍生而出的相关祈福活动传承至今。

1月27日,朱林坤夫妇正在家中加班加点赶制龙灯。张慧 摄

  在朱林坤家大厅,只见威武大气、栩栩如生的龙头龙尾和龙珠摆满半间房,有些刚扎好骨架的龙头龙尾已初见雏形,立于厅中。朱林坤和妻子正忙着给骨架上铺蚕丝、挂胡须。

  师从祖上的朱林坤从事火龙灯制作已有32年。“先用竹篾扎成龙头和一节节的龙身龙尾,再糊上明矾水中浸过的蚕丝、彩绘图案,最后用麻绳和‘灯被’将各部位连贯而成。”

  连日来,趁着雪后晴好天气,朱林坤搬着春凳在地坪中破篾。“篾片是骨架材料,一定要柔软,选竹子是关键”“扎龙灯时一定要绑紧,要不然舞起来可能会脱落,这是舞龙灯的大忌”……这位龙灯制作的老师傅,对每个环节要求十分严格。

  对传统文化有着强烈痴迷的朱林坤,平时也积极参加村里的舞龙灯活动。据其介绍,有别于常见的舞布龙,活动中,每节龙身的灯笼里被点上蜡烛,每个灯笼处安上一个木质“灯把子”,从头至尾十三个“灯把”足有23余米长,每人举着一个“灯把”舞着。

  “‘龙’在不停地舞动,烛光也在不停地闪烁,叫人看得眼花缭乱,但不管你怎么舞,那烛火就是不会熄灭。”朱林坤说,“火龙”的称谓因此得来。每一处闪烁的烛光,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尊崇和传承。

  在当地,龙灯从正月初三开始“出游”,直至元宵节圆灯。“生逢盛世,村民舞龙灯的热情越来越高,这两个月我就接了25套龙灯的订单,目前还在接单中。”朱林坤表示,作为龙的传人,明年又恰逢龙年,“我们要多制作龙灯闹一闹,祈盼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近年来,杏子铺镇依托水府庙旅游风景区,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创设乡村休闲文旅融合场景。昔日的驾船佬纷纷上岸吃上旅游饭,通过经营民宿、餐饮、特色农产品等发家致富,虽然再也不用过爬滩涉险的生活,但舞龙灯的习俗却一直保留下来。

  “龙是中国人的精神图腾,舞龙灯是表达美好愿望和新年祈福的方式和载体。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舞龙灯更有劲头了,这也带动了龙灯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朱林坤说,愿意用一辈子的心血,将制作龙灯的工艺代代相传。(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