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薪火》总导演宋业明:重大题材创作有意义,因为它是历史的真实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5:1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高凯)由宋业明担任总导演,首次以经济视角讲述革命历史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大道薪火》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受到关注。

  作为拍过《外交风云》《彭德怀元帅》《八路军》《中流击水》等众多重大革命历史剧的导演,在宋业明看来,历史的真实就是重大历史题材的魅力所在。

  而同样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大道薪火》在制作上呈现出不一样的亮点。宋业明认为,以往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更多是以历史过程为主线去再现历史。但这次创作是把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创建和发展,这三年的历史作为背景,“为此,我们在二度创作中,把原剧本十年的跨度压缩集中在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个大事件上,集中笔墨在与共和国建设有关的主要人物的塑造上,侧重人物关系的挖掘,把政权建设的方方面面作为事件故事来展现。”宋业明表示,在《大道薪火》中,关乎民生的经济建设是全剧的主线,军事斗争和路线斗争在这部戏里是副线。

  在影像表现上,宋业明在该剧中追求史剧风格,注重对历史的追逐和捕捉。他介绍,“所以这部戏的取景地选择方面,我们去到当年前辈们走过的、生活过的环境中去,去了福建长汀,江西瑞金、赣州等地,在拍摄之前,我们就都走了个遍。”据悉,《大道薪火》90%的戏都是实景拍摄,只有10%是在象山和横店影视城拍摄。

  谈及对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在创作上的区别驾驭,宋业明表示,自己离不开的一个准则是尊重历史,“就是历史的真实,我要把握得非常准确。不同作品的区别,主要是拍摄主题和类型的不同。挖掘历史的这个时期,它的内涵是什么?人物又是决定这个历史走向的,真正的人物又是谁?这些东西把握准确了,不同的历史时期作品就有不同的区别。”

  此外,宋业明非常看重在创作风格上的与时俱进,根据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去呈现主题,“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去赋予当今的一个思想追求和它现实意义的思考。不同的作品会找到它与当下的关系,这是最重要的。”

  在宋业明看来,重大题材创作本身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它是历史的真实。“当你把历史内在的,它符合真实的东西展现出来,它就会很好看,我一直认为真实是本。”(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