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日籍教练矢野克志在中国的第一个春节

发布时间:2024-04-26 19:59:25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杭州2月12日电 题:日籍教练矢野克志在中国的第一个春节

  作者 郭天奇

  正月初三,年味正浓,在位于浙江杭州的中泰基地,浙能绿城U17的青训队员们已经恢复训练,备战即将进行的2024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来自日本的U17主教练矢野克志在场上指挥训练,一遍遍为队员加油鼓劲。在这些孩子们的陪伴下,他度过了自己在中国的首个春节。

2月12日,矢野克志(左)接受采访。 中新社 记者 吴柳静 摄

  去年2月,矢野克志来到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参与青训工作。谈到自己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春节,矢野克志说,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日本也有类似的节日,但和春节不一样。“我很想了解不同国家的习俗,刚好除夕那天,我和队员们一起吃了年夜饭,这让我感觉非常新鲜。”

  在浙江,中日足球青训交流早在2012年就已开始。彼时为备战全运会,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通过日本著名足球教练冈田武史,先后邀请了两位日籍教练。他们带领各自执教的球队在2013年全运会中登上领奖台。在此基础上,2014年,在冈田武史的牵线搭桥下,俱乐部与日方教练团队开启了全面的青训合作。如今,10余年的青训交流已然让彼此之间的了解更为深刻。

2月12日,矢野克志带领队员训练。 中新社 记者 肖健 摄

  矢野克志告诉记者,中国青训球员的身体素质优于日本青训球员,但他们在技术、技巧上还有所欠缺。同时,中国青训球员还应该学习如何在场上自己作出选择和判断。“合理运用日本足球的一些技战术,再加上自身的身体素质,能够让他们走到一个更高的平台。”

  “我想把日本青训的一些理念教给中国的孩子,希望能帮助他们进步。”矢野克志说,在技战术之外,他也将自律认真和注意细节等理念身体力行地带到了绿茵场上。助理教练付强告诉记者,日籍教练对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细致,对身体朝向、身位转换、传球停球等每个细节都有严格要求。

  训练结束后记者看到,矢野克志将球员们召集在一起,总结当天的进步与不足。

  看到球员们保持热情、不断进步是矢野克志执教过程中最开心的事。“我想把踢球的快乐尽可能地传达给每一个孩子,希望他们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全力以赴的心态。队员们非常理解和配合,也更加努力,这也让我意识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如今,队内规定的三天春节假期已过,队员和教练们投入到更加紧张的备战环节。矢野克志也暂时放弃了参观杭州景点的计划,在与记者的交谈时,矢野克志笑说:“春节期间外面到处都是人,我还是待在训练场比较好。”(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