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数据管理系统科学施训

发布时间:2024-04-19 15:20:39 来源: sp20240419

  本报讯 黄博晟、宋紫栋报道:“心率偏高,注意控制速度。”前不久,海军某部军体训练中心,新兵李梓杰在班长赵彬的指导下进行长跑训练。根据李梓杰佩戴的设备投射在大屏幕上的实时数据,赵彬对他进行科学指导。这是该部依托数据管理系统进行科学施训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新兵训练效果,我们引进了数字化体能训练设备,通过科学分析、精准施训,帮助新兵打牢基础。”该部领导介绍,以往训练中,个别骨干遇到部分新兵训练成绩不理想时,往往采取加大训练量的方式提升成绩,容易引发训练伤。为此,他们搭建数据管理系统,通过接入体能训练设备,常态记录了解新兵的身体指标、训练过程中的配速、心率等,根据新兵身体素质情况进行分组,以“数据化分类、分层级组训、个性化培养”的组训思路,助力新兵快速适应部队训练。

  此外,该部定期结合系统生成的新兵综合训练图表,根据数据反馈实时调整训练强度;合理制订训练计划,为骨干组训提供参考;针对新兵的训练优长和短板弱项进行针对性训练和个性化培养,促其均衡发展。新兵小李刚入伍时上肢力量较强,但跑步成绩不理想。班长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耐力训练,一段时间后,小李的长跑成绩明显提升。

  数据分析助力科学施训。最近的一次考核数据显示,该部新兵基础课目训练成绩稳步提升,为下一步开展专项训练打下扎实基础。

(责编:薄晨棣、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