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科研团队新发现或突破电动汽车锂电池“快充和低温”瓶颈

发布时间:2024-04-19 02:37:33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杭州2月29日电 (张斌 童笑雨 柯溢能 吴雅兰)浙江大学(下称“浙大”)科研团队近日宣布一项新的成果称,围绕锂离子电池充电速度、工作温度、安全性等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科研人员设计出一款新型电解液,商用后或将让电动汽车在室温下快充和低温下运行的性能得到极大提升。

研究中的锂离子软包电池。 浙江大学供图

  29日,该科研成果由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范修林团队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自然》。

  锂电池性能的提升与电解液息息相关。该团队设计的新型电解液,不仅能够支持高比能锂离子电池在-70℃到60℃的超宽温区内进行可逆地充放电,还可以使得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在10分钟内完成快速充放电。

  根据此前的研究,实现上述性能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此,范修林团队朝着“不可能”开展了长达4年的研究。经过实验,科研人员提出并验证了一种“配体通道促进传输”机制,建立了离子在电解液和固态电解质中传输的统一框架,最终确定了电解液的最佳配方。

范修林(右2)及其团队成员。浙江大学供图

  相关测试数据表明,该团队提出的新型电解液在25℃室温下的离子电导率是商用电解液的4倍;在-70℃时高于商用电解液3个数量级以上。

  “在同等条件下,我们设计的锂离子电池,能够实现充电10分钟,达到八成充电量,展现出超快的离子传输行为。”范修林说,快充性能优异也意味着低温充放电性能较为优异,“在低温下我们的电池也能展现出良好的性能”。

  范修林认为,当前,这款采用新型电解液的电池成本还比较高,可以率先在极地科考、空间探测、海底勘探等极端温度情况中应用。

  随着电解液技术的不断攻关迭代,他对新型锂离子电池装配到新能源汽车很有信心。目前,该团队已经与相关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