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侵袭北方10余省份 南方多地有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4-03-29 16:13:03 来源: sp20240329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黄垚)这两天,影响我国的天气较为复杂。北方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和沙尘天气,而江南及贵州东部等地雨水再度增强。中央气象台27日发布暴雨、沙尘暴、大风和强对流天气预警。

  气象专家表示,春季是沙尘最频发的季节。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2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较近十年平均(4次)偏少。北方沙源地前期温高雨少以及蒙古气旋东移是本轮沙尘形成的主要原因。

  此次沙尘过程的主要影响时段为27日至28日,包括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京津冀在内的北方10余省份将先后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局地有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专家建议公众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并妥善安置易受风沙影响的室外物品;此外,华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及东北地区有大风降温天气,建议公众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南方降水方面,预计27日14时至28日14时,贵州东部、广西北部、湖南中部和东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湖南中北部和西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8至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预计强对流主要影响时段为27日午后至夜间。

  专家提醒,公众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