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福建宁德:金牌旅游村建设焕发乡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0 14:26:51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宁德12月8日电 (林榕生)金牌旅游村建设,正成为福建省宁德市乡村发展的新动力。据当地官方数据统计,宁德市前三季度乡村旅游人数1680.47万人次,同比增长55.7%,实现旅游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44.8%。

空中鸟瞰宁德市屏南县龙潭村。  中新网 记者 王东明 摄

  走进位于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的龙潭村,古朴老宅错落有致。在苍翠欲滴的古树掩映中,随喜书屋、初见酒吧、八扇厝、其祥居等艺术空间坐落于溪流两岸,孩童在河边嬉戏,游客在咖啡馆里悠闲聊天,体验古村“慢生活”。

  “很喜欢这里的感觉,让我感觉很放松,好像真的‘避世’了一样。”宁德市民陈女士说,与家人在古村里住上几天,更能体验假日的美好闲适。

  几年前的龙潭村还是一个常住人口不足200人的“半空心村”,许多老宅年久失修,只剩断壁残垣。2017年5月起,在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带动下,龙潭村引进文创和专业设计人才,驻村探索以文创推动乡村振兴。如今,该村每年以文创艺术吸引超过20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新村民”曾女士在屏南古村落里开了一家咖啡馆。  中新网 记者 王东明 摄

  “‘新村民’的到来,为我们村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陈孝镇感叹道,“他们不仅带来了新的生活理念,还掀起了文创浪潮,成功将龙潭从‘空心村’变为‘聚宝盆’。”

  文化创新,赋予村庄新活力。在龙潭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村民”已有100多人,他们的到来不仅带动龙潭的发展,吸引村民400多人“回流”,还带动了三峰、四坪、墘头等周边古村落文旅产业发展,渐渐形成熙岭乡文创片区。

  金牌旅游村建设,带动乡村旅游热度持续高涨。充满年代感的石头房错落排列,村子的码头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渔船,成为宁德福鼎市嵛山镇东角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东角村位于“海上天湖”福鼎市嵛山岛的东部,立足海岛渔村优势,当地村民此前大多以打鱼为生。

福鼎市嵛山镇东角村的日出。 冯木波 摄

  以金牌旅游村建设为契机,嵛山镇以嵛山岛天湖景区为轴心,规划设计环岛旅游景观道,布局东角村、马祖村、灶澳村、鱼鸟村等海边环线渔村,着力打造“旅游+美食”“旅游+养生”“旅游+渔业”“旅游+茶业”的海岛休闲旅游品牌。

  当地官方表示,现在,天蓝、水清、草绿的嵛山岛成了旅游胜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德市挖掘整合“山、水、海、岛、滩、湾、礁”资源,推动串点成线,沿G228滨海风景道、交通干线沿线和重点景区周边布局建设百个金牌旅游村,改变过去乡村旅游缺少统一思路、统一规划和“小、散、弱”的状态,着力打造一批“全国知名、辐射浙南”的金牌村。

  其间,制定出台《宁德市“金牌旅游村”建设实施方案》《宁德市金牌旅游村建设指导标准》等做好政策引导和具体指导;组建专家服务组,聘请高校、行业协会的教授、管理人员,为金牌旅游村建设规划、项目实施、实地验收等进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指导。

  金牌旅游村建设,不仅让村庄变美了、环境变好了,也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有了新变化。数据显示,2022年宁德全市34个首批金牌旅游村村集体收入总量2750余万元,村均集体收入81万元,平均增幅36.29%;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2.52万元,高于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标准,平均增幅10.04%。(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