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有条星星做的龙!犄角、爪子、尾巴在哪?一起了解二十八星宿→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2:23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是甲辰龙年,龙,在传说中“体长有角,有鳞有爪,上天入水,兴云布雨”,是无所不能的神兽。而从天文学角度来解释,夜空中有一条由星星组成的巨龙,一起去看看吧↓

  从天文学角度来解释,夜空中就有一条由星星组成的巨龙。这就是由我国传统二十八宿中的苍龙七宿所组成的东方青龙。

  我国古人为观测天体运行,将黄道附近的天区划分成二十八组,每组称为一宿。又把这二十八宿按方位分为东、南、西、北四宫,也称“四象”。每象七个星宿。

  其中,东方七宿由角、亢、氐、房、心、尾、箕构成。看上去,东方七宿组合而成了一条青龙:角宿是龙的犄角,亢宿是龙的颈,氐宿、房宿是龙的身躯和爪子,心宿是龙的心脏,尾宿则是龙的尾巴。

  除了东方的青龙外,南宫七宿被想象为一只展翅的大鸟,也就是南方朱雀;西宫七宿被视如老虎——西方白虎;北方则是玄武,被想象为龟与蛇的合体,四象各居一方。

  春季时,天黑后不久,春季星空的标志春季大三角出现在东方天空中。这时,角宿刚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龙的身子看起来还隐没在地平线以下,仅仅只露出了犄角,被形象地称为“龙抬头”。

  “龙抬头”之后,随时间推移,这条龙升起的时间越来越早,天黑后露出地面的部分也越来越多。到了夏季入夜后,这条巨龙就会完整呈现在南方天空中。进入秋天,苍龙七宿又陆续在西方下落。冬天,则隐藏在地平线以下。

  而由于岁差的原因,春分点沿着黄道不断缓慢向西移动,每年大约移动50角秒。成百上千年下来,“龙抬头”的时间也逐渐推迟了。

  所以要想亲眼见见龙,只需在相应时间,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不管远方的星是否听得见,祝愿大家龙腾四海、时来运转。(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