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专家共议数字经济 助推两国工业互联网产业扩大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14:25: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沈阳10月19日电 (李晛)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中韩工业互联网论坛19日在沈阳召开。多位中韩专家围绕数字经济展开讨论,在更大范围内推动中韩工业互联网产业合作。

  自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WEF)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概念以来,全球主要国家一直在关注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工业互联网作为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技术的新兴业态,是推动工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分会会长庞宝国表示,辽宁省近年来加快推动中韩两国经贸合作,推动两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两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辽宁省高度重视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对产业升级、对两国经贸发展带来的突破作用,先后组织多场经贸活动,并出台多项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如在2023年9月举行的韩国周活动中,十余个沈阳与韩国重点合作项目签约,涵盖生命健康、金融服务、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跨境电商论坛”对中韩两国经济合作的诸多可能进行了广泛讨论,打开了沈阳与韩国经贸合作交流的新思路。

  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崔喜悳说,韩中两国多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人才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附加值,相信产业数字化转型将成为韩中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未来韩中两国将会有更多交流与合作。

  多位中韩专家指出,工业互联网的融入将为诸多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可能。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石怀涛说,建筑业作为传统产业,近年来开始集中攻关数字化转型,智能建造以信息化、智能化的特点,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全新的业态。

  韩国京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海默认为,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革命,设计和未来技术的角色和功能正在迅速变化,AI会让每个人都成为设计师,自动驾驶汽车、清洁能源等技术会走进人们的生活。(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