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环保协会创始人:“一带一路”倡议带给世界更多绿色丨世界观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3: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彭大伟 何路曼)“‘一带一路’倡议是将绿色带到世界的途径。”日前,欧洲环保协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桑顿在北京接受 中新网 专访时说道。

欧洲环保协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桑顿接受 中新网 采访。 中新网 记者 何路曼 摄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10年里取得的成就,那就是‘令人惊叹’。如果用另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绝妙的’。”桑顿说。

  10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这八项行动涵盖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

  桑顿注意到,八项行动中的第四项是关于促进绿色发展。“一切都需要变得绿色,‘一带一路’正在变得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是将绿色带到世界的途径。”

  桑顿认为,绿色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世界已经处于气候变化极端危险的边缘”。“我们做每件事都需要一场革新,在能源生产、作物种植、运输方式等方面都是如此,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在150多个国家为上述各个领域带来革新,这就是为什么它如此令人兴奋。”

  “很多时候,当人们谈论环境问题、发展问题或国与国之间的信任问题时,都只是说说而已,但‘一带一路’倡议不一样。”桑顿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绝非空谈。

  桑顿坦言,在“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时,人们并没有那么关注绿色投资,“因为我们对气候变化的了解不如现在这么多”。他指出,在过去5年里,中国越来越专注于“一带一路”的绿色建设。“你可以看到绿色投资逐年增加,最终一切都会‘变绿’。”

  在第一个10年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已结出累累硕果。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桑顿用两个词形容未来的10年——“挑战”和“机遇”。他认为,气候变化开始产生影响,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机遇在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系列直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在桑顿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佳途径之一,“因为它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可持续的”。

  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中还提及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其中,中方将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成立高峰论坛秘书处。

  桑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为了使“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合作更上一层楼,有必要设立一个常设秘书处,作为信息交流的枢纽。他认为,这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发展,意味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真正成为一个常设性的国际论坛,其重要性得到认可。(完)

【编辑:何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