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人工智能国际论坛 共同构建AI全球治理框架 

发布时间:2024-04-16 16:50:15 来源: sp20240416

人民网香港12月9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近日在香港举行。逾50位世界知名人工智能(AI)专家学者、业界翘楚、政府及国际组织代表汇聚一堂,探讨生成式AI等前沿技术所带来的的机遇及挑战,期望共同构建完善的AI全球治理框架。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表示,香港一直致力把握人工智能为数码创新带来的重大机遇,同时也意识到它所带来的挑战。特区政府已制定人工智能道德框架,为推行人工智能项目和管理相关风险提供指引,并推广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实践。他期望借助是次论坛,激发更多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思维,为加强产业合作和稳健发展提供更多不同的方向。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表示,要推进AI科技及将之普及化,完善的治理至为重要。此次论坛为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开创更美好、更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提供了一个支持启发性讨论与合作的宝贵平台。科大会继续加强与国际间的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在不同范畴的应用和发展,同时加强硬件配套,包括兴建高性能电脑计算设施,进一步提升科大在AI方面的科研实力。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发表视频致辞表示,人工智慧治理攸关全人类命运,大学作为科技创新的发源地、社会发展的引领者、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应当承担起更大的时代责任,在加强全球人工智慧风险治理中展现更大作为。近年来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形成了人工智慧研发、产业、治理“科研矩阵”。未来,期待与全球伙伴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协同促进人工智能更好赋能世界、造福人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方介绍,作为AI治理领域中一场重要的国际会议,是次论坛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也吸引了来自内地、欧盟、新加坡、巴西、南非及马来西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代表、多位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以及来自英、美、法、德等国家的AI业界顶级专家和知名科创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参与。与会者就如何应对AI在引领变革时所带来的挑战,作出精彩演说和讨论。

论坛上,香港科技大学还与鹏城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旨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合作及人才培养计划。

(责编:苏缨翔、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