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电商“同行者”:开拓线上新市场,激发线下供需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2:49 来源: sp20240427

  如果在线下市场,莲藕、雨伞、陶瓷、羊粪肥等物品,该怎么突出亮点、激活销路销量?这些看似平常甚至“小众”的东西,怎样在数字技术与电商直播助力下,带动更多个体和产业迸发新的生命力?日前,新华网与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联合发布抖音电商2023创作者故事,用《谁是赵美丽》《神奇雨伞店》《回炉》《最佳“黑粉”》四部微电影,再现了四位不同领域的创作者在抖音电商的探索之路,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

  互联网的日益升级,给每个人的生活和事业带来新便利、新机会、新可能。在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如火如荼、“动动手指”就送货到家的今天,线上线下的消费呈现出新需求、新活力。细看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推出的2023创作者故事,四位创作者的孜孜探索,令人触动。湖北大学生赵美丽返乡助农,带动当地莲藕收购价从2元一斤涨到3.2元一斤;飞恋伞厂厂长雷鹏琳,靠一把把“脑洞”大开的创意雨伞重振生意;制瓷世家传人“90后”墨墨,用直播间撬开知名窑口的合作大门;子承父业的内蒙古小伙杨国民,将羊粪变废为宝畅销网络……

  不同领域的“同行者”,有着不同的人生故事和奋斗轨迹。相同的是,他们都拥有勤劳和智慧,同时也紧跟时代,善用电商平台,善于产出优质内容。作为抖音电商创作者的成长大本营,“寻找同行者”一直致力于挖掘优质创作者,通过“山货上头条”“看见手艺计划”“全民好书计划”等专项扶持计划,助力他们在平台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当“同行者”个体的勤劳智慧,与平台的正向价值理念相结合,就有了数字助力下,全方位改变的可能——收获万千用户的信任支持,在探索中不断突破事业天花板。

  进一步看,四部微电影折射了一个真相——“同行者”身后,有更多“同行者”。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探索,带动了周围人和产业的改变进步。例如,赵美丽做抖音电商四年,带回五六十位新农人,带动上百人上岗增收,让当地农户一亩地多赚几千元。又如,内蒙古小伙杨国民精准把握“阳台经济”,把以前供给大宗客户的羊粪肥升级为多规格的小包装,卖给养花种菜的都市人。目前,羊粪肥厂的年销量比杨国民父亲经营时翻了5倍,带动了供应链上的牧民增收。

抖音电商创作者@赵美丽和乡亲在藕塘里直播

  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周围人上岗就业,做加工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行者”身后的更多“同行者”,正一起汇聚起巨大能量。这其实是电商达人打通上下游产业,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体现。不论是畅销的创意雨伞还是景德镇陶瓷,不论是羊粪肥还是洪湖莲藕,都不是凭空生长生产和销售流通的。“飞恋伞厂”在抖音找到销售新路,工厂规模扩大带动人员上岗;制瓷世家传人墨墨邀请500余家窑口主理人走进直播间,推出上百款“联名款”产品……抖音电商2023创作者故事中这些鲜活的案例,正说明电商正在打通线上线下的供需资源,激活更广阔的市场,激发更大的消费活力。

  有人曾说,在自我奋斗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对他人、对社会输出一些正价值,就是完美的事业。其实,不只是这四位创作者,在火热滚烫的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是“同行者”。面对新生活,新消费,呼唤更多“同行者”,一起用勤劳智慧和敢为人先,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