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斤南美对虾喜获丰收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0:51 来源: sp20240427

  “解了法结、化了心结,暖了民心、促了发展,南京海事法院能动履职,妥善执结的这一起涉沿海光伏重大项目建设案件,让我印象深刻,希望更多的中国海事司法故事能走进家家户户。”2023年底,代表委员联络活动现场,听取南京海事法院工作汇报时,全国政协委员、新浪江苏总编辑冯晓婷特别谈到法院最近审理的一起海域使用权纠纷案件。

  执行陷多难

  在座代表委员对该起案件的关注,把该案执行法官朱少雄回忆的视角拉回到江苏南通如东洋口港那片广袤的滩涂。

  耕海图强,舞风弄潮。本世纪初,如东近海滩涂养殖业得以迅速发展。老顾从部队转业回来就加入了欣欣向荣的家乡滩涂养殖业。

  2014年12月,如东县某养殖公司与老顾签订协议,将临港围垦区内700余亩滩涂出租给其养殖使用,协议约定滩涂的使用期限至政府开发使用时停止。2022年1月,当地政府与某科技集团签订海域使用权租赁协议,拟建设100MWP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工程,投资金额约3.5亿元,老顾的几百个鱼塘、虾塘就在工程建设范围内。

  “渔光互补”工程是在鱼塘上方铺设光伏板发电,以实现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的叠加经济效益。为推动这一当地新能源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养殖公司通知老顾按照协议约定期限撤离租赁滩涂,但老顾始终未撤离,养殖公司遂诉至南京海事法院,经审理,判决老顾限期交还租赁滩涂。

  其后老顾未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眼看工程就要启动,养殖公司于2023年7月向南京海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时间不等人!7月底,朱少雄便带领执行干警到达如东案涉滩涂现场进行调查,眼前的一幕让他始料未及:近千亩滩涂上密布的养殖塘内都已养殖了对虾,几百台增氧机正在运转……

  虾塘间的道路坑坑洼洼,警车行至半道因路太窄,执行干警只好下车步行,终于在靠近海边的虾塘边找到了正在投喂饵料、满脸风霜的老顾。

  老顾向朱少雄倒着苦水,说目前近百个塘内都养殖了南美白对虾,投入达到300多万元。“法官,你们看,现在虾苗也就指甲盖大小,没法捕捞销售,市场上也没人要这些虾苗,现在让我交出虾塘真是没活路了,能不能等到11月份对虾可以卖的时候清塘……”老顾边说边趴在塘口,下网捞起虾苗给大家看。

  看着近百个虾塘里正活蹦乱跳的虾苗,朱少雄陷入了思考,现在就强制执行、强行清塘,无异于给虾苗“拔管”。9年滩涂养殖,老顾也很不容易,能不能给他点缓冲的时间,等到11月份这一季对虾收获的时候?

  然而,就在回南京向合议庭汇报案件情况之际,他收到了养殖公司快递来的“恳请贵院尽快依法执行”申请书,申请书里满是催促和焦虑:因案涉滩涂从一开始就被当地镇政府明确为项目预留用地,引进该项目的企业(某科技公司)明确表示如政府不尽快交地,就要终止项目进度并追究政府的违约责任。

  一边是光伏项目亟待动工,一边是养殖收获还要假以时日,一边是当地政府面临信用与巨额赔偿风险……执行工作陷入多难!

  “分步执行”破困局

  能不能规划好时间节点,打个时间差,通过“分步执行”解决这个难题?

  听取朱少雄的汇报后,南京海事法院执行局局长王蕴萌生了这一想法,他带队再次奔赴如东案涉滩涂现场,同时邀请如东县人民法院协助执行。

  这次现场办公,申请执行人、当地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都来到了现场。然而没想到的是,因为老顾从被起诉以来一直是“不搭理、不挪窝”的态度,原告方见到老顾就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老顾在滩涂现场一直在喊:“你们再逼,大不了就跟我的虾子一起去了!”

  执行干警们迅速分开双方,在虾塘边的小屋里,王蕴耐心做着一方工作:“按照施工流程,电站开工也不是一下全部铺开,是不是可以给老顾一点时间,边捕捞交付边进场施工……”

  与此同时,执行干警们也开导着老顾:“老顾你也想想,公司年初就通知你停止投苗了,造成现在这个局面你是有很大责任的。你自己也说了西侧虾塘对虾长势好,很快就可以上市销售了,西侧是不是可以尽快清塘交付,让大家能看到你的行动……”

  “只要虾子规格可以上市了,我立即清塘,绝不拖延。我也不是不讲理的人。”老顾说。

  “我们也不是不近人情,但等到11月份肯定不行,项目延期不是钱能补偿的,法官提出的逐步清塘交付我们同意。”申请执行人也表态说。

  对虾收成好,企业项目活

  从一开始的剑拔弩张,到双方意见逐步趋同,这次现场办公最终形成了双方当事人都接受的“分步执行”方案:老顾从9月中旬起从西侧长势好的虾塘开始捕捞,边清空虾塘边向养殖公司交付,9月下旬开始,光伏项目也依次进场施工,开展平整道路、装设太阳能板等工作,到10月底老顾将案涉滩涂全部交付完毕。

  2023年10月11日,当执行干警再次来到滩涂现场,看到虾塘里的工人正收网捕捞,货车旁工人正将一筐筐清灰色、鲜活的南美白对虾过磅装运,老顾忙着做记录,不时地把跳出来的对虾扔回筐里。他高兴地告诉朱少雄,今年对虾收成很好,有30万斤,“感谢法院的帮助!”

  目前,经向当地政府和养殖公司确认,顾某已将案涉滩涂全部交付完毕,光伏项目也按照计划启动了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随着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和沿海产业经济发展,因滩涂开发利用而引发的海域使用权纠纷成为南京海事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需要破解的难题。这个执行案件践行能动司法理念,运用司法智慧,倒排‘分步执行’时间表,把服务大局的要求和群众利益关切有效统筹,既保障了重大项目落地启动,又保障了渔民权益,做实了双赢多赢共赢。”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谈到该案时说。(记者 朱旻 通讯员 许晨 李根)

(责编:薄晨棣、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