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看变化:“双11”购物热彰显消费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2:57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作为支撑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之一,消费的作用至关重要。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107亿元,同比增长6.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作为观察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今年“双11”有什么新动向?

  2023年“双11”大促步入第15个年头,消费需求更加细分、垂直,消费更趋分散化、个性化,智能化、体验化,高品质产品呈爆发式增长。从产业端看,消费需求的多样也推动供给端个性化生产、柔性化定制渐成趋势。

  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增长明显

  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能够提升居家生活体验感的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增长明显。其中,智能门锁、智能升降桌等产品成交额均较2022年同期有超过100%的增长。

  运动户外行业呈爆发式增长

  健康消费也成为消费者高意愿的消费品类。平台的数据显示,2023年“双11”,运动户外行业呈爆发式增长,骑行、滑雪、户外鞋服类产品同比销售增长达300%。

  国货品牌备受消费者追捧

  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记者注意到,国货品牌都备受消费者追捧。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这个消费旺季,全品类统计中,网络零售额排名前20的品牌中,国产品牌占据11席。

  大数据精准匹配个性化需求

  消费趋势变化的同时,也在推动产业端的变革。依托线上大数据的支撑,企业能够更加明确消费者的需求,从而依靠个性化生产、柔性定制等方式来精准匹配相关需求。

  全网累计揽收快递量再创历史新高

  每年的消费旺季,快递量都会有爆发式增长。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11月4日,全网累计揽收快递量20.27亿件,同比增长16.1%,环比增长31.0%,再创历史新高。快递量增长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