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0万年的时空回望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8:32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记者 李如意

  张家口日报记者 臧波 管建霖 王瑾涧

  阳原县泥河湾遗址历经200万年的洗礼,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独具特色的旧石器考古研究基地,拥有世界上稀有的第四纪标准地层,而全世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只有两处。

  这里埋藏着远古人类的秘密,珍藏的是我们黄种人最古老的“家”。

  初入公园 到处是景

  穿过蜿蜒的盘山路,采访团抵达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南大门,三角形的造型非常独特。原来,它的设计灵感,来自泥河湾遗址出土的古人类打制石器工具“尖状刮削器”,入口檐板掀起,寓意由此开启探寻泥河湾古地质、古生物、古人类的神秘之旅。

  走进公园,绿树成荫、松柏林立,空气清新、凉爽宜人。向导介绍,这里海拔较高、沟壑纵横,形成了小气候,比山下的温度低,适宜避暑纳凉。

  走在宽阔的广场上,看到的是十根地质年代景观柱。地质学家根据我们地质自然形成的先后顺序,将地球产生的46亿年根据地质年代分为5代十一纪,每一根柱子代表一个地质年代。高大的景观柱上,记载着厚重的历史,远古的文明,将在这里,被揭开神秘的面纱。

  进入游客服务中心展厅,两旁展柜陈列的是在泥河湾出土的各种旧石器,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人类发展历史。

  祖猿印象 公园之“眼”

  移步换景,内涵丰沛。这是参访团众人来到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一致感受。要说公园内的标志性建筑,绝对是泥河湾猿人主题雕塑——祖猿印象。

  祖猿印象位于公园中心处,其底座为正方形,顶部为人头状,源自古人“天圆地方”之说,寓意泥河湾古人对自然的认识、适应与探索。雕塑主要以中国境内发现的周口店“北京人”、辽宁金牛山古人类等面貌特征为主,参考非洲发现的200万年前能人和直立人的复原面貌特征设计,在猿人雕塑底座及头像高度、发型等设计上凸显泥河湾地质和人类生存环境的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此雕塑高9.9米,取古人“九”为最大数值之意,彰显泥河湾古人的高大形象和泥河湾遗址群的重要地位。据说,遗址群所在地远古时期是一座古湖,该湖面积达9000多平方公里,也从另一侧折射出泥河湾古人类当时的生存环境。雕塑头像灵动飘逸的长发就像泥河湾地层一样,深邃的目光透出智慧的神情。

  向导介绍,祖猿印象前有20级台阶,代表了约200万年的人类演化史,而一级级台阶是河湖相沉积的泥河湾第四纪国际标准地层的形象展示……当我们踏上台阶,仿佛进入了200万年前的远古时空,与泥河湾古人亲密接触、和谐共处。

  遗址众多 底蕴丰厚

  祖猿印象的背后是一片纵横交错的沟壑,这里就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小长梁遗址。小长梁遗址发现于1978年,是在泥河湾盆地发现的第一个超百万年的文化遗存,据测算距今136万年。

  在这里还发现了200万年前马圈沟遗址的“人类第一餐”,直接挑战人类非洲单一起源论;10万年前的侯家窑遗址,出土了全世界最多的飞索猎马石球1000多枚;1.3万年前的马鞍山遗址发现30多处用火遗迹,还发现了“天下第一灶”;1万年前的于家沟遗址,出土了华北地区最早的陶片,打破了1万年前北方没有制陶业的说法;还有5000年前的姜家梁遗址,发现了红山文化的代表玉器玉猪龙,孕育了“三祖”,开启了璀璨的华夏文明。

  依托泥河湾遗址群而建的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纪念性园区、知识性园区和体验性园区三大功能区,是集科研、展示、科普、休闲等功能于一身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