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扎西:藏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0: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拉萨11月6日电 题:罗布扎西:藏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

   中新网 记者 赵朗 江飞波

  “藏医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对于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以及国内藏医药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罗布扎西5日在拉萨如是说。

  当日,由西藏自治区社科院与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拉萨举办。

  罗布扎西在研讨会表示,今年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随着全球范围内,人们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医药交流合作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藏医药作为中国中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部分共建国家传播发展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在近年来积极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目前,藏医药已传播至南亚、蒙古国、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发展和研究。

  罗布扎西介绍,藏医药在很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深受欢迎,尤其是在蒙古国、俄罗斯、尼泊尔、不丹等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蒙古国和不丹,藏医药得到了法律上的承认和全面的重视。

  “过去10年是藏医药国际化进程中进展最大的阶段。”他认为,近年来藏医药国际化进程加快,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提升。

  如,2018年,“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6月,现保存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五种版本的《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罗布扎西表示,这些均是藏医药走向国际的里程碑事件,提升了藏医药在全球医学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藏医药更好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契机。

  2022年1月,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制定了《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藏医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方向。

  在他看来,西藏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支持、引导有条件的藏药企业、藏医医疗机构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与相关医学机构或医药企业开展合作,制定藏药浴国际标准,出口藏药浴颗粒,在海外开设藏医诊所、藏药浴体验馆等,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藏医药浴法,通过藏药浴帮助当地民众解决健康问题,从而推广藏医药浴法的应用和发展。

  他还提出,积极通过学术交流、旅游、对外援助、留学生培养等方式,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藏医药领域的合作,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让更多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专家学者、留学生、游客和媒体等来华,多渠道、多层次接触藏医药,体验藏医药,让藏医药成为西藏的亮丽名片。

  罗布扎西表示,藏医药在全球多个国家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应用价值。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可在“一带一路”不同国家,因地制宜,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发挥藏医药的独特优势,为人类健康事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