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江西崇仁乡贤“回流” 种下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7:3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崇仁1月5日电(巫发阳 杨文辉)“放营养包时要在营养包的平整面划两道长条口子,然后将营养包划口处使劲往土壤上盖,每个营养包间隔20公分距离码放整齐........”眼下正值羊肚菌播种的最佳时期,走进江西抚州市崇仁县相山镇凤岗村羊肚菌基地,种植户廖飞进与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穿梭在种植大棚忙着放置羊肚菌营养包,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冬种场景。

  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食用菌,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鲜美的口感,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矿物质,被誉为“素中之荤”“菌中之王”。人工培育的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深受市场青睐。

图为江西抚州市崇仁县相山镇凤岗村羊肚菌基地,种植户廖飞进与工人们在种植大棚忙着放置羊肚菌营养包。杨文辉摄

  “人工种植羊肚菌的生长周期约120天,鲜菇亩产量在600斤到1000斤之间,按照每斤50元的市场价计算,平均亩产值可达30000元以上。”有着多年羊肚菌种植经验的种植户廖飞进介绍。

  谈起村里的羊肚菌种植情况,凤岗村党支部书记甘少平笑着说,“去年我们村试种了30亩羊肚菌,效益很不错。目前已经和上海、南昌等地签订了收购协议,收入比较可观。今年准备再扩大种植面积,基地现有大棚57座,总面积达52亩。”

  村民郑子平一边小心翼翼地在大棚里播撒菌种,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在家门口做事,每天有100多元的稳定收入,而且还能学到羊肚菌种植技术,以后自己也有机会种植羊肚菌增收致富,希望村里多几个像廖飞进这样的人回来创业、带领我们一起致富。”

图为江西抚州市崇仁县相山镇凤岗村羊肚菌基地,种植户廖飞进与工人们在种植大棚忙着放置羊肚菌营养包。杨文辉摄

  凤岗村在冬闲的大棚里种植羊肚菌,收获羊肚菌后又可种植其他蔬菜,实现一棚多收,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持续增加,闲置资源不断“生金”,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凤岗村发展羊肚菌特色产业,是崇仁县乡贤“回流”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崇仁县聚焦乡村振兴目标,统筹规划发展优势产业,把乡贤返乡创业作为发展乡村产业的主要抓手,围绕崇仁麻鸡、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做文章,培育特色竞争力,不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昔日一个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如今处处焕发出新活力。

  崇仁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崇仁县委统战部将在“引贤”上做文章,不断搭建乡贤联谊会平台,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把乡村作为乡贤返乡创业的主战场,深度挖掘乡贤资源,并进一步盘活乡贤力量,发挥乡贤能人荟萃的人脉资源优势,释放“乡贤+”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