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海上猛虎”辉煌战史励斗志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9:07 来源: sp20240428

东海之滨,春寒料峭。近日,记者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迎接执行战备任务归来的第五代“海上猛虎艇”——海军红河舰。

一次海战中,一艘舷号588的小型炮艇,创下人民海军史上“小艇击沉大舰”的辉煌战绩。1966年,该艇被国防部授予“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前不久,海军党委正式批复:新入列海军红河舰继承“海上猛虎艇”荣誉称号,驰骋大洋守卫祖国领海。

登上红河舰,记者在舰艇通道的一块展板前看到,一群官兵正围在一名老兵身旁,听他讲述红色故事。这名老兵叫路宝岭,是一级军士长。“老一辈‘猛虎人’以小艇打大舰的无畏精神创下辉煌战功,这激励我们要更好继承和发扬‘海上猛虎精神’,履行好职责使命。”路宝岭动情地说。

探访红河舰记者感到,新一代“海上猛虎艇”官兵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传承战斗精神,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战斗警报!”记者刚进驾驶室,战斗警铃突然响起。顿时,引擎轰鸣、雷达速转、人员飞奔……“海上猛虎艇”官兵迅速奔赴各自战位。对他们而言,全时待战、听令出击是一种常态。

“目标稳定跟踪!”在导弹发射战位,一名年轻女兵口令清晰响亮、操作行云流水。“这是导弹指挥仪兵潘圆元,前不久她凭借优异的比武成绩登上‘猛虎榜’。”该舰领导介绍说。为弘扬优良传统,他们专门设立光荣榜。记者注意到,舰艇通道内的光荣榜上,有不少像潘圆元一样的年轻面孔。

“训练即战斗、出航即出征,我们时刻准备着!”作战指挥室内,指挥员告诉记者,部队提前3个月完成全训科目、首次试射导弹成功命中……这些数据和成绩让我们感受到“海上猛虎”新传人奋斗强军的风采。

“我就是猛虎,王者当精武,海上拼刺刀,劈开波峰浪谷……”采访即将结束,舰上播放起《海上猛虎之歌》。该支队官兵正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牢记使命重托、锐意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海上猛虎”新的辉煌。(刘礼鹏 钱晓虎 徐巍)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