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羽绒之乡河南台前:用“暖事业”温暖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5:2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濮阳12月14日电(记者 刘鹏)“哪里有羽绒,哪里就有台前人。一个当时人口不足30万人的小县,从事羽绒购销的就有3万多人,这个占比相当惊人。”回忆当年县里兴起的羽绒收购潮,今年58岁的杨庆生感慨万千。

  有“中国羽绒之乡”之称的濮阳市台前县,地处黄河岸边、河南省东北部,紧邻临沂、潍坊等山东主要鹅鸭养殖区域。20世纪80年代,当地陆续形成了多达3万余人的“羽毛收购大军”,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当时年仅16岁的杨庆生,便是最早的一批羽绒收购商。

  从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收购,到经营粗加工作坊,再到投资建设现代化企业。如今,杨庆生创立的河南省中威新塘羽绒有限公司不但打造了“亚洲单体量最大的现代化双机羽绒生产线”,也成为台前县规模最大的行业龙头企业,羽绒产品出口德国、越南等10多个国家。

  正是得益于杨庆生等一大批羽绒商的兴起,台前县也逐渐形成了集鸭鹅养殖、羽绒加工、羽绒服饰加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掀开了“中国羽绒之乡”的崭新一页。

图为台前县羽绒企业的生产车间。刘鹏 摄

  预分、洗涤、烘干、冷却、除菌……历经十几道工序后,一朵朵轻飘飘的羽绒幻化而成。这是记者近日在杨庆生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谈起干了几十年的老本行,杨庆生信心十足地说:“我这辈子只干一件事,就是做好一朵羽绒。”

图为在生产线前等待进一步加工的一包包羽绒。刘鹏 摄

  同样在河南柳桥羽绒有限公司(简称柳桥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袋袋鹅鸭毛也正有序地进入全自动化生产线。柳桥公司是羽绒知名企业柳桥集团在台前县投资的子公司,集团羽绒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柳桥公司副总徐峰向记者介绍说:“这里不但有着羽绒收购集散地的基础优势,关键在于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全链条配套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

  正如徐峰所言,近年来,台前县凭借羽绒产业的优势,在产业链上不断寻求新突破,以加快推动羽绒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记者走访时注意到,就在柳桥公司的马路对面,便配套有一家作为“上游”企业的大型养殖屠宰厂。

  不仅是柳桥公司所在的吴坝镇,在台前,当地布局建设了10个标准化肉鸭养殖小区,年出栏肉鸭2100万只,并建设了大型屠宰场,为羽绒企业提供优质原料。“中游”方面,台前县在“外培内引”上下功夫,打造了一批行业龙头,建成生产线70余条。同时,瞄准“下游”羽绒制品深加工,台前县高标准建设了加工产业园,为羽绒服装、被褥、寝具和羽毛工艺品等深加工企业提供入驻便利。

图为台前县羽绒企业生产的部分羽绒制品。刘鹏 摄

  “中国羽绒产量占世界羽绒总产量的85%,而台前县的羽绒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中纯白鸭绒占到全国的60%。”台前县羽绒协会会长白宗仓介绍,经过40余年的持续发展,台前县现有羽绒企业120余家,从业人员多达3万余人,几乎涉及每个乡镇每个村庄,可以说为群众增收致富开创了一条康庄大道,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轻飘飘的羽绒压沉了农民的口袋,还走出了国门。”白宗仓介绍,台前羽绒目前已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近期正在和俄罗斯市场积极对接,此举意在加快推进“台前羽绒、温暖世界”的发展愿景。

  “目前台前县的羽绒产业年营收已超40亿元,初步形成了‘世界羽绒看中国、优质羽绒看台前’的格局。”台前县委书记孙庆伟表示,未来,台前县将按照提品质、树品牌、促转型、优服务、延链条的发展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把附加值提升上来,力争到2025年打造一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