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繁花盛开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3:34 来源: sp20240427

  4月,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风景区的海棠花竞相绽放,粉白相间的花瓣随风轻轻摇曳,不少市民游客漫步其中,拍照打卡记录美好瞬间。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五大道周边路网客流量同比增长80%以上,消费量同比增长30%以上……

  春暖花开,文旅市场迎来春游旺季。鞍山梨花节、林芝桃花节、天津海棠花节、婺源油菜花节、伊犁杏花节、洛阳牡丹文化节……春风拂过,美丽中国繁花似锦,多地增设郊游专线、赏花专线丰富出游体验。赏花踏青成为这个春天消费市场中亮眼的增长点。

  热度攀升  显示需求增长

  4月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的2024年“神州春色”全国春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活动现场,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推介了“大美春光在路上”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春时花海”旅游特色资源等。河南、天津等地围绕“神州春色”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春季旅游推介,丰富春季旅游产品供给,为人们踏青赏花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赏花出游的热度,从各大平台的搜索预订数据可见一斑。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搜索量环比增长超6倍,相关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7倍;相关主题旅行产品销量增长显著;带有“赏花”关键词的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3倍;泰山、五台山、九华山等传统踏青赏花目的地客流量明显增长。

  农业农村部近日举办2024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聚焦“春观花  走进万千美丽乡村”主题,发布浙江长兴访茶观花和美乡村游、陕西西安市长安区踏春赏花游等60条春季精品线路,以及江西安源十里花溪、湖北木兰花乡等185个精品景点,为广大游客提供畅游花海、亲近田园乡村的游览指南。

  “在旅游细分业态中,赏花出游简便易行,节奏更慢且能深入当地生活、感受当地文化,符合人们放松身心的需求,热度持续攀升。这既彰显了文旅消费的巨大潜力,也是文旅消费升级的体现。”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今年以来,文旅消费延续良好发展势头。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

  体验创新  激发消费活力

  “沉浸式赏花很新鲜,也很难忘。”在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严田村,刚刚体验完赏花“小火车”的上海游客郝佳连连称赞。当车驶入花海深处时,可以看到紫色、白色、橙色等各色油菜花竞相盛开。

  赏花出游的火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旅游产品供给不断创新。各地紧跟消费需求新趋势,举办多样的特色活动,打造更加丰富的体验,进一步激发人们的消费热情。

  “住进民宿,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插花种花。”北京市怀柔区一家民宿的负责人李莉介绍。3月中旬看玉兰,3月下旬看杏花,4月有丁香花和海棠花,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景色。民宿还提供插花、种花等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亲子游消费者。

  以赏花为载体的体验活动还成为展示传统文化的窗口。穿上汉服漫步花海,成为新时尚。汉服游园带动了服装租赁、化妆、摄影等行业。洛阳市洛邑古城市场营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满足游客需求,一些酒店还为客人免费提供汉服。”

  在山东省菏泽市鲁西新区马岭岗镇穆李村,非遗面塑传承人陈素景制作的色彩艳丽、花朵绚烂的牡丹花面塑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面塑牡丹选用优质的小麦面粉等食材,经悉心调配、加工烹饪而成。“这些‘牡丹’不仅可观赏,而且可食用。”陈素景说。

  业态融合  推动产业发展

  一朵花如何玩出新“花”样?各地充分调动当地特有资源,融合文、旅、体、商、演等全域要素,将生态颜值转化为经济产值。“赏花+餐饮”“赏花+露营”“赏花+市集”“赏花+体育”……各种业态融合发展,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天津市的棠宫精致中国菜,是一家以“五大道海棠花”为主题的中式餐厅。“餐厅依托今年的‘海棠花节’,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引人流、聚人气,让大家感受海棠花里的中式风情。”店长王红丽介绍。天津不少老字号品牌借“海棠花节”,推出新品。桂顺斋推出一款“海棠花酥”糕点礼盒,糕点造型逼真,花瓣如丝如缕,口感松软,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来购买。

  在不少热门赏花地,富有创意的花卉周边产品逐步发展成有一定规模的产业。

  牡丹籽榨油,蕊制茶,枝条和叶子做熏香……菏泽市走出一条以药用牡丹、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开发了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化妆品等40多个牡丹系列产品,出口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出口额达2000多万元。

  “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措施持续发力,赏花游消费规模将不断增长,成为拉动文旅消费市场的重要引擎,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厉基巍建议,推动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更好结合、赏花活动和相关产业更好结合,实现从单一赏花游向亲子研学、田园休闲、康养度假等多元旅游、深度旅游转变。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6日 07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