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费公开透明 合理适度 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2%

发布时间:2024-04-20 11:57:18 来源: sp20240420

  今天(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接受媒体采访。据报道,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国家纷纷上调2024年度国防开支。有分析认为,受地缘冲突影响,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军费快速增长期。对此,吴谦介绍,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2%,公开透明、合理适度。

  吴谦表示,国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中国政府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合理确定国防支出规模。近年来,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中国政府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总体保持国防支出合理稳定增长,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天下远未太平,军队必须建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纷争和军事冲突多点爆发,国内反分裂斗争形势复杂严峻,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为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202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国防支出1.69万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2%,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67万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2%。增加的国防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执行,保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实施,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二是加快国防科技创新发展,推进现代化后勤建设,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三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现代军事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军事治理能力。四是改善部队练兵备战和官兵工作生活保障条件,健全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的待遇政策制度。全军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高效低耗理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提高国防资源使用效益。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动荡世界的稳定器、国际安全的正能量、维护和平的行动派。随着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国际社会对中方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的期待也在上升。国防费适度稳定增长,将有助于中国军队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更加有效地开展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的国防费公开透明、合理适度。中国政府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每年的国防支出预算都纳入政府预算草案,由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依法管理和使用,并对外公布国防支出预算总额。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从2008年起每年向联合国提交我上一财政年度军事开支报告。同时,与美国等军事大国相比,中国的国防支出不论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国防支出、军人人均国防支出等都是比较低的。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有限的国防支出完全是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