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篮球版图里的甘肃临夏“下半场”怎么打?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5:06 来源: sp20240428

  当大家在社交媒体谈及因“村BA”而火出圈的地方时,除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台盘村外,还有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以下简称:临夏州)。

  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冠军,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西北赛区冠军、总决赛第4名,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组三人篮球比赛冠军……在各种大型赛事中,或多或少总有临夏篮球队的身影。

  近些年,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爱上日渐多元化的户外活动和体育消费,临夏体育部门思考如何打好篮球运动“下半场”。

  50多年前,她们就已走上篮球场

  1936年,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上,男子篮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甘肃省临夏州体育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同年,临夏州首次举办篮球运动会。20世纪50年代,篮球运动普及,据不完全统计,当时该州便有各类篮球队上千支。

  在图册《临夏篮球》中,记录有20世纪临夏州乡村篮球比赛实况图,现场人山人海,气氛丝毫不输现在举办的“村BA”。更为难得的是,1966年,临夏州妇女首次出现在篮球场上,在当时乡村,女性很少抛头露面,这也足以体现篮球的魅力。

1966年,甘肃省临夏州妇女首次出现在篮球场上。(资料图) 甘肃省临夏州体育局供图

  广河县健身中心主任买忠龙的姐姐曾是学校篮球队队员,家人很支持她打球。

  在临夏州积石山县尕集春蕾小学,篮球集中摆放在校门口,学生无需登记,可以随时领取玩耍。课间,女学生也会参与到篮球运动中,其中也不乏有技术娴熟的。

  若论少年女子篮球队实力,临夏州在甘肃14个地州市中名列前茅,2023年甘肃省中学生三人制篮球锦标赛季军、2022年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冠军……各类荣誉丝毫不输男子篮球队。

  是生活方式,更是社交手段

  临夏州有汉、回、东乡、保安、撒拉等42个民族,各民族村民都有热爱篮球的“基因”,在“村BA”还没有出圈前,临夏的“村赛”“石榴杯”篮球赛早已火爆多年。每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农闲时节、节假日,各村组、乡镇、县市都会组建篮球队,村际、乡镇际、县市际篮球赛事不断。

  篮球几乎贯穿了临夏州广河县每个人的一生。前有八旬老汉卖牛到北京去看亚运会篮球赛,今有老少球迷耐着严寒走乡串村去看篮球赛。当地官方也将创建“中国篮球之乡”作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大事要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近30家单位参与。

  “篮球在乡村里,不仅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买忠龙回忆起儿时篮球记忆说,一块平整的土地,一群孩童,甚至只需一个篮球内胆,都会进行一场独特的篮球比赛。

  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中国事务首席顾问谢建华曾被广河篮球氛围感染,向当地官方赠送了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和NBA球星詹姆斯亲笔签名篮球。如今,这个篮球被摆放在当地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门口,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

  2019年,临夏篮球少年前往美国,与休斯敦火箭队、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教练和球员沟通交流,并接受为期一周的篮球培训。

  曾作为临夏州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代表队替补队员的马健在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中,因全场“膏药式”防守,逗笑现场观众,也在社交平台中“火了一把”。

  马健是积石山县一家保安族宴席饭店的负责人兼厨师,尽管日常琐事颇多,他每天也会留出一两个小时打篮球。“这也是一种社交手段。”马健解释说,因为篮球,他结识了不同民族的朋友,也正因为篮球,原本性格腼腆的他也趋于活泼开朗。

  “村BA甘肃6号”是马健网络ID账号名字,他借助篮球热度,向外界介绍当地特色美食,播放量相当可观。

  尕集春蕾小学5年级学生马云篮球技术娴熟,是学校的“小明星”,在马云看来,篮球让他学会了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组织策划等。

  临夏州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马彦表示,临夏篮球情缘,如同一条看不见的纽带,将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种情感联系不仅增强了民众对篮球运动的荣誉感和自信心,更为社会和谐注入了新活力。

2023年11月,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尕集春蕾小学5年级学生马云持球进攻。 高展 摄

  篮球“流量”变文旅“留量”

  临夏州每年举办各级各类篮球赛事2000余场,参与篮球比赛人数上万人次,现有各级注册篮球运动员5万余名,该州1090个行政村、102个社区基本都配备有篮球场,培养出原中国男篮主力队员马占福,也涌现出了马小林、马旭明、田德海等草根球星。

  临夏浓厚的篮球运动氛围,成为CBA季前赛首次落户甘肃,走进临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临夏州体育局局长马建霖表示,篮球运动的火爆不仅丰富了民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还对当地的旅游产业、社区建设、城市形象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以积石山县为例,在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西北赛区比赛中,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代表队勇夺冠军,提升了当地对外影响力。今年9月以来,积石山县接待游客21.02万人次,收入9242.91万元。

临夏州吹麻滩镇篮球队参加“村BA”总决赛。 甘肃省临夏州体育局供图

  在CBA季前赛举办地之一的临夏州临夏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并参与到篮球赛事的相关活动中。他们通过赞助、合作、提供服务等不同的方式,与篮球建立了关系。

  在诸多体育消费新业态中,中国乡村体育赛事如“村BA”篮球赛、“村超”足球赛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看,带动了多地文旅相关产业发展。

  据悉,临夏州县(市)两级篮球协会相继成立,体育部门引导,动员热爱篮球的民营企业家加入篮球协会并担任协会领导,通过出资建设篮球场地、举办赛事等方式参与篮球运动,每年由企业家赞助各类比赛近千万元。

  临夏州已明确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篮球赛事、培训、场地运营,加大篮球品牌的无形资产开发,鼓励赛事举办权、转播权、门票销售权、冠名权等资源要素自由流转,培育打造以篮球赛事活动为原点,辐射带动集吃、住、行、购、游等配套服务体系于一体的特色篮球产业。(完)(《中国新闻》报作者 艾庆龙 高展 报道)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