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吸人血!多国出现臭虫问题,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7:0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1月13日电(甘甜)近段时间以来,一种扁平的棕色小虫——臭虫,又称床虱(bedbug),在多个国家引发危机,人类被其叮咬后,会产生严重不适。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专家分析指出,臭虫一直“以人类(血液)为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容易大量繁殖。人们可以采取措施进行防治,但如果臭虫已经扩散到同一处房产的多张床铺上,那么可能就需要求助专业人士。

资料图:臭虫。

  投诉不断

  韩政府启动臭虫重点防治期

  据韩联社报道,近段时间以来,韩国各地臭虫投诉接连不断。韩国政府联合对策本部消息称,截至11月6日,全国17个市、道共收到30多起关于臭虫的投诉。

  为应对臭虫蔓延,韩国政府已成立联合对策本部。韩国福祉部还将携手地方政府制定高风险场所抽样检查计划,并联合检查部分场所。

  根据韩国政府决定,11月13日至12月8日为臭虫重点防治期。具体防虫除虫对象包括,住宿与沐浴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学校宿舍、教育改造设施、公共交通工具等高风险场所。韩国政府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将在此期间,每周制定一次防治计划,并在政府会议上共同盘点防治工作。

  此外,韩国机场公社表示,由于臭虫在全国各地频繁出现,将携手民间防疫单位加强全国14座机场的臭虫防治工作,所有机场内行李检查室等高危区的防疫消毒次数,从目前的每周一次增至两次,并设置大量的臭虫诱捕装置,以防臭虫接触旅客。

图片来源:法国24小时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忧持续滋生

  英法采取行动遏制!

  不仅是在韩国,此前在欧洲,臭虫问题就已引发人们的担忧。

  数月以来,法国多地的地铁、机场、学校等也都发现了臭虫。为了避免臭虫持续泛滥,法国政府宣布,正在发起一项协同计划,遏制臭虫滋生。

  法国国家卫生机构还建议人们在旅行时检查酒店的床铺,并谨慎将二手家具或二手床垫带入家中。一旦在家中发现臭虫,则必须迅速处理臭虫出没的区域。

  继法国之后,英国也出现了臭虫问题。火车和街道上的紧张情绪不断蔓延,尤其是伦敦,一些乘客因为担心臭虫,宁愿站着通勤。有英国民众表示,总觉得臭虫入侵到她的办公室、床铺只是时间问题,“作为一个爱干净的人,这真的是最可怕的噩梦。”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对此表示,伦敦公共交通面临的臭虫威胁“令人担忧”。他还称,当局已经采取行动,将会尽力避免伦敦出现类似巴黎的臭虫问题。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截图

  什么是臭虫?

  如何防治?

  据介绍,臭虫属昆虫纲、半翅目、臭虫科,又称木虱、床虱,生长及繁殖在人居室、床榻,虫体呈宽扁的椭圆形、红褐色,无翅,但有明显的翅基,胸部有腺体发出难闻的气味,成虫一生可生产75至200颗卵,最多达540颗。

  嗜吸人血的臭虫有两种,分别是温带臭虫及热带臭虫,前者遍布全球,后者则主要见于热带地区。

  据悉,臭虫吸血的活动会严重影响人的睡眠。臭虫喜寄居在床褥、地毯、沙发、椅垫上,趁人不注意时,咬一口吸血。它们吸血时,会分泌一种化学麻醉物,令人在不知不觉中被咬。被床虱咬过的伤口会发生红肿现象而且极度瘙痒人。

  那么,应当如何防治臭虫传播?

  ·仔细检查入住的酒店卫生,尤其是床、家具和壁橱内是否隐藏有“敌人”。

  ·尽量不把衣服放在酒店抽屉或地毯上,坚持做到行李箱“密封状况良好”。

  ·在回家前,仔细检查各类物品。

  专门研究臭虫生物学和行为的昆虫学家理查德·内勒博士表示,臭虫一直“以人类(血液)为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就会大量繁殖。人们可以采取措施进行防治。但如果臭虫已经扩散到同一处房产的多张床铺上,那么“可能是时候打电话给专业人士了”。(完)

【编辑:何路曼】